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藝人陳羽凡涉毒 或遭全面封殺

「羽・泉」組合之一的陳羽凡,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羽・泉」組合之一的陳羽凡,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佟亦加、李淨/綜合報導】28日,中國歌手陳羽凡在網路上爆出涉毒被抓,輿論譁然。「羽・泉」另一成員胡海泉在微博連問十個為什麼,對20年的老搭檔陳羽凡吸毒大感愕然。

據陸媒新浪娛樂報導,這次舉報歌手陳羽凡涉毒的是所謂的「石景山群眾」。28日一早,有網友爆料稱,陳羽凡因吸毒被抓。之後,陳羽凡本人及其所在公司「巨匠娛樂」官方微博均發表聲明否認,稱傳言不實。

28日下午,北京石景山警方在微博通報,在本市某小區抓獲兩名涉毒違法人員陳某(男,43歲,歌手)和何某某(女,25歲,無業),現場起獲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經尿檢,陳某呈冰毒類和大麻類陽性,何某某呈大麻類陽性。

警方在通報中稱,「目前,陳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何某某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之後,陳羽凡經紀公司刪除「闢謠聲明」並向公眾致歉,陳羽凡之前在微博「闢謠」的「One love」留言也被刪除。

陳羽凡原名陳濤,1975年生於北京,1994年正式踏入音樂領域,1998年11月17日與胡海泉組成「羽・泉」組合。成軍已達20年的「羽・泉」,一直是陳羽凡擔任主唱和吉他手,胡海泉擔綱主唱和鍵盤手。

該組合1999年與滾石唱片(台灣)公司簽約,當年發行首張專輯《最美》,銷量就突破百萬,兩人憑藉扎實的唱功與和聲迅速走紅。迄今,該組合已發行11張原創音樂專輯,唱片累計銷量超過1千萬,兩人曾在湖南衛視2013年《我是歌手》(現改名為《歌手》)節目中擊敗其他六位實力強勁的對手,獲封「歌王」。

「羽・泉」自成立以來,曾多次公開表示「永不解散」。陳羽凡2015年與演員白百合發生婚變,在短暫退出又回歸歌壇後,去年與胡海泉一起向公眾預告,將以感恩回饋的方式與歌迷同慶,舉辦出道20周年演唱會。但現在記者查詢票務網站發現,原定於12月25日舉行的「獲得・羽泉20周年巡迴演唱會北京特別版」已經取消,並開始接受歌迷退票。

陳羽凡涉毒事件發生後,胡海泉大感愕然,在微博十問20年的老搭檔:「為什麼?為什麼是你?為什麼你要做這樣錯到極致的事情?為什麼你不把痛苦予你最應該親近的人分擔?為什麼你要對我隱瞞這麼久?為什麼你選擇用如此愚蠢的方式逃避現實?為什麼你沉淪的時刻不想想自己的父母和孩子?為什麼你忘了這20年來還有那麼那麼多的夥伴曾給予我們信賴和希望?為什麼?為什麼?」

2011年,「羽・泉」組合接受採訪,被問及吸毒事件時曾表示,藝人要自愛,陳羽凡稱:「遠離毒品,應該是每一個在社會上的人應該去做的事情。」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根據天眼查的資料,巨匠文化是一家以藝人經紀、娛樂整合營銷為核心內容,同時涵蓋自主音樂版權開發、演唱會出品、娛樂節目投資製作等業務的創新型綜合文化娛樂公司。

陳羽凡透過巨匠投資,間接持有巨匠文化11.54%的股權,是公司第二大股東。胡海泉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董事長。

另據《中國基金報》報導,陳羽凡是較早涉足投資的藝人,旗下公司近20家,其中包括兩家已掛牌新三板的公司,還有一家正在準備掛牌新三板的巨匠文化。如今陳羽凡出事後,巨匠文化的掛牌之路恐生變數。

巨匠文化,這個由羽泉工作室發展而來的公司,在今年4月27日申請在新三板掛牌,但並非一帆風順;遞交掛牌申請之後的半年時間裡,由於范冰冰「陰陽合約」事件的爆發,監管部門要求影視文化公司自查自糾是否存在「陰陽合約」或「偷逃稅」等問題。本月16日,巨匠文化在回覆意見反饋時,明確公司沒有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相關問題。

正當巨匠文化以為可以鬆一口氣,靜候佳音的時候,卻等來了陳羽凡出事的消息。

中共廣電總局曾於9月28日下發有關廣播電視節目等製作傳播管理的《通知》,強化對娛樂圈的監管力度。

陸媒認為,這將意味著陳羽凡曾參演的《北京的夏天》、《與青春有關的日子》將會下架,陳羽凡未來將會被影視行業全面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