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定義您自己的工作價值

若我們不能從「生命更高的角度」檢視生命自身,那麼生命就只是「生存」而已,也就不會再有其他意義了。(123RF)
若我們不能從「生命更高的角度」檢視生命自身,那麼生命就只是「生存」而已,也就不會再有其他意義了。(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常有機會,能與青年學子們,分享「職涯發展」的經驗與看法。而在每每提到「工作」時,我總會詢問青年朋友們,您為何工作,又為誰工作,以及工作的意義與價值等。

一如預期,多數的青年朋友,大多直覺地認為「工作等於賺錢」,而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工作多半只是一種「謀生的工具」,一種為了「生存」所必經填滿的理性程序。於是,我藉機反問青年朋友,在這個社會上,有哪些人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包含著更遠大的理想與目標,並充滿著「飽滿的熱情」。在些許時間的思考沉澱後,臺下答案此起彼落,有人答陳樹菊,有人答李安,有人答林書豪,也有人答趙自強。

也或許,從馬斯洛的需求五層次中了解,「生理與生存需求」或許是最基本的一層,但卻不代表是生命中的「唯一」一層。若我們不能從「生命更高的角度」檢視生命自身,那麼生命就只是「生存」而已,也就不會再有其他意義了。於是,我向青年朋友們,說了一個「小象鎖鍊」的寓言故事。

在一個馬戲團中,大象父母與小象,一起生活著。小象很淘氣,總喜歡到處遊蕩。而工作人員為了不讓牠亂跑,因此在其腿上綁上一條小鐵鍊,讓牠只能在一定範圍內活動。剛開始小象很不習慣,曾用力掙脫,但日子久了,也就無奈接受,更習以為常了。而隨著小象日漸長大,以牠此時的力氣,要掙脫那條小鐵鍊根本毫無困難、易如反掌,可是小象卻沒有這麼做。只因為,在小象的心中,那根鐵鍊似乎「牢不可破」,這個心理困境早已深植在牠心目中,因而限制了牠生命的全面性發展。

語畢,我向青年朋友們說道,這個小故事啟發著我們,「您的既有觀念,會限制您的觀念,除非您超越它、突破它,並創造出新的可能性」。於是,我再問一遍臺下的青年朋友,對你們來說,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會是什麼?就只是「賺錢」而已嗎?也或許,您應該自己去定義它,突破它並超越它,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