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經濟最大風險 調查:國會兩黨分治

調查發現,美國民眾最擔心國會兩黨分治因素會威脅經濟。圖為美國國會。(擷自國會山莊臉書)
調查發現,美國民眾最擔心國會兩黨分治因素會威脅經濟。圖為美國國會。(擷自國會山莊臉書)

【記者張東光/編譯】美國經濟今年火力全開,股市多次創下歷史新高,失業率也創下數10年最低。但期中選舉之後,民主黨取得眾院多數,共和黨執掌參院,據調查,民眾最擔心這種兩黨分治國會成為未來經濟波動的主要根源。

根據Bankrate網站最新調查,認為美國經濟未來6個月最大的威脅來自華府的政治環境的民眾占43%,其中超過一半屬於年紀73歲以上的老人,18至27歲的年輕千禧世代約占32%。

其次有9%的民眾認為威脅來自恐怖主義,8%的人擔心升息的衝擊,7%的人認為是股市崩跌,另有7%的民眾認為當前的經濟不存在威脅。

Bankrate網站資深經濟分析師漢瑞克(Mark Hamrick)解釋,近期美國經濟穩健讓民眾相對放心,但對於政治環境動盪的不安感卻蔓延到個人的理財方式,這個情況在期中選舉之後並未改變。

另一方面,對於明年美國經濟的展望,已有越來越多的預測認為增長將趨緩。摩根大通最新估計2019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速僅2%,較2018年的3%大幅回落,看法最悲觀。

CNBC新聞網最近對十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發現,他們預測,2019年美國經濟也只成長2.4%,但2020年很可能出現衰退(指GDP連續兩季同比下滑),多數專家將原因歸咎於聯準會持續升息和減稅效應遞減。

在這種未來經濟展望不再是強勁增長的當下,民眾儲蓄的意願也相應提高。Bankrate網站的這份調查發現,33%的受訪民眾表示正在增加儲蓄,近1/4的人說會刪減支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