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金牌拳手:父仇》影評:父輩們的恩怨 由兒子們解決

《金牌拳手:父仇》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金牌拳手:父仇》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拳擊是項世界著名的運動賽事,以此為題材的電影亦相當多,包含了《洛基》(Rocky)系列與《金牌拳手》(Creed)等,今年新上映的《金牌拳手:父仇》(Creed II)則為後者的正宗續集,本片包含觀賞性出色的拳擊大戰,且故事飽滿,讓拳擊題材的電影再添一部佳作。

男主角阿丹尼斯甫成為世界拳王,又剛向女友求婚成功,愛情事業兩得意的他,幸福生活還沒享受多久,就收到了充滿敵意的挑戰。對他下戰帖的對手是俄羅斯的新生代拳擊手維克多,而維克多的父親伊凡,正是當年在拳擊場上打死阿丹尼斯父親的仇人;且伊凡也與阿丹尼斯的教練洛基也有過節,於是兒子維克多便成了他復仇的工具。雙方的恩怨糾葛一言難盡,也讓這場體育競技一開始就走味。

《金牌拳手:父仇》劇照。《金牌拳手:父仇》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故事架構簡單明瞭

《金牌拳手:父仇》的故事十分淺顯易懂,即講述一個英雄如何面對艱難的挑戰,並最終克服困境,寫下一段傳奇史詩。劇情架構與男主角處境的變化也相當單純,過程中的抑揚頓挫很容易就能讓人了然於心,儘管可能有缺少意外之喜之嫌,但故事推進的過程有著上乘的觀賞性,讓劇情走較易猜測不至於成為致命傷。

就氣氛的塑造上,《金牌拳手:父仇》有著不俗的表現,男主角阿丹尼斯在故事一開始雖然相當風光,但電影仍在充滿喜氣之餘,埋下了威脅潛伏的壓迫感。本片在文戲與武打戲的比重分配亦堪稱得宜,全片僅前、中、後段各安排一種拳擊賽,因此雖然電影主題是侵略性十足的拳擊戰,但觀眾不至於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在兩種劇情的拿捏上取得良好平衡。

《金牌拳手:父仇》對於阿丹尼斯競技場外的生活也有著良好的詮釋,此類情節與精彩的拳擊競技相比可說是十分平凡,甚至與一般人的日常生活沒有太大的區別。儘管可能缺了幾分張力,但與激烈的拳擊競技相比,卻能塑造出一種平淡就是福的舒適感,就敘事手法而言仍稱得上討喜。

阿丹尼斯與維克多在片中有兩次緊張刺激的對決,由於雙方經歷了父子兩代人的恩怨,也讓兩人的競技染上了復仇色彩,有時光是雙方在場下的對手戲,即能感受到彼此間濃烈的敵意。當體育不再只是單純的身手較量時,雙方的交手也顯得更有張力。不過本片在這類情感的拿捏上稱得上相當有分寸,雖然偶有出現逾矩之舉,但不至於讓體育競技澈底變調,整體而言仍是部以體育精神為主的作品。

男主角奮鬥過程立志

阿丹尼斯也如同許多超級英雄一樣,在電影中曾陷入困境。《金牌拳手:父仇》對此類情節的刻劃有著相當出色的含金量,男主角刻苦訓練、努力完成蛻變的過程,被塑造的相當立志,也讓人對他往後的表現相當期待,是段成功的劇情舖陳。同時,這類情節也可看出恩師洛基對阿丹尼斯的重要性,有沒有洛基在身邊指導,對阿丹尼斯的影響不可謂不大,除了能讓人體會擁有一個良師益友的重要性外,更讓洛基一角增添額外的魅力。

片尾阿丹尼斯與維克多對頂尖對決觀賞性極佳,兩人幾乎打滿了12回合,整場拳擊大戰長期處於勢均力敵的局面,雙方打得有來有回,奉獻了一場視覺效果與劇情張力均十分突出的精采好戲,繳出最終高潮該有的水準,相信對片中的拳擊戰抱有高度期待的觀眾都會感到滿意。

最終的勝負雖不難猜測,但這場大戰收場的方式,仍算是個小驚喜。維克多的父親儘管一心想讓兒子替自己復仇雪恥,平常對兒子的要求也不可謂不嚴厲,但到了關鍵時刻仍展現出了一位父親該有的父愛。讓這位形象極為冷酷的角色多了分陽光,他的抉擇也多少淡化了「復仇」的色彩,也使電影調性更趨近於體育競技。

《金牌拳手:父仇》儘管是續集作品,不過故事本身有著完整的獨立性,相信對於完全沒看過上集與《洛基》系列的觀眾來說,也不會影響對故事的理解。或許本片稱不上最出色的續集電影,但整體的水準處於上乘,是頗具誠意的拳擊題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