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黃背心」抗議第三週 巴黎百餘人被捕

法國抗議燃料稅上漲的「黃背心」運動12月1日進入第三週,巴黎市的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至少65人受傷,169人被捕。(ALAIN JOCARD/Getty Images)
法國抗議燃料稅上漲的「黃背心」運動12月1日進入第三週,巴黎市的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至少65人受傷,169人被捕。(ALAIN JOCARD/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法國抗議燃料稅上漲的「黃背心」運動上週六(12月1日)進入第三週,巴黎市的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至少65人受傷,169人被捕。

法國總統馬克宏為履行《巴黎氣候協議》,今年將柴油稅每公升調漲了6.2%。迄今每公升的柴油稅額上漲了7歐分。雖然面臨強烈抗議,馬克宏沒有讓步的跡象。

法國民眾11月17日展開「黃背心」抗議活動,當天有逾28萬法國人參與,其中600多人受傷,2人死亡。一週後的11月24日,逾10萬法國民眾走上街頭,巴黎市當天有約8千人走上街頭,香榭麗舍大道沿路的精品店也被迫停止營業。

黃背心是法國規定駕駛人應放在車內的背心,現在已成為抗議民眾的「制服」。

12月1日,黃背心抗議者三度在巴黎市以及其他城鎮走上街頭。在巴黎市八區香榭麗舍大道附近的凱旋門附近,法國警方與抗議者發生激烈衝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震撼手榴彈和水柱,試圖驅散抗議民眾。香榭麗舍大道的精品店再度被迫關門。

法國警方稱,截至當地時間1日下午,他們已經逮捕了169人,在巴黎市至少65人受傷,其中包括11名安全部隊成員。

抗議民眾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告訴路透社,「我們堅持對話,但也尊重法律,我對法國的信念遭到攻擊感到震驚。」

抗議者高唱法國國歌以及要求馬克宏辭職。在被封鎖的香榭麗舍大道上,和平抗議者舉著口號:「馬克宏,不要再像白痴一樣地對待我們!」

警方表示,12月1日,巴黎市有5,500名抗議者,其他城鎮則有3.6萬名抗議者,全國有582條道路因抗議活動而嚴重堵塞。

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一些抗議者砸碎了車子的車窗,並且點燃了數十輛車,包括一輛警車,附近的一家餐館也被縱火了。

馬克宏上週六在阿根廷參加20國集團峰會,上個月他曾表示,能夠理解法國民眾的經濟壓力及憤怒,但他堅持不改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