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冬季去北歐看極光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的極光。(Getty Images)
瑞典阿比斯庫國家公園的極光。(Getty Images)

文/劉新麗、李同
極光出現在北極圈內,並不是在所有的北歐城市都能看到極光,只有瑞典、挪威的北部、芬蘭的拉普蘭地區才有非常大的概率看到美麗的極光。 

芬蘭人稱極光為Aurora Borealis,它是千百年來神祕而美麗的現象,成為北極圈範圍內珍貴的大自然奇觀。其形成原因是:太陽風和地球磁場在離地球90~160公里的高空碰撞,形成100萬兆瓦放電現象。

極光在世界各地有多種美麗的傳說。歐若拉(拉丁語:Aurora,也譯作奧羅拉)是古羅馬神話裡的黎明女神,古希臘神話裡稱之為厄俄斯。歐若拉每天早晨飛向天空,向大地宣布黎明的來臨,歐若拉的希臘文就是黑夜轉為白天的那第一道光芒。

在愛斯基摩人的古老傳說中,極光是一道被賦予幸福的能量,因此,看到極光的人會幸福一輩子。

★賞極光小常識:

1.極光顏色
極光最常見的顏色是綠色,遇到太陽活動強烈,極光大爆發的時候,紫色和紅色的光也會出現。

2.最佳觀測時間
每年的冬季一直到3月分或4月分。

3.最佳觀賞時機
晴朗無雲的黑夜,每日極光最強的時間為夜晚22時到23時之間,當然早上6時到下午2時也可看到。觀測地點應當選在遠離城市燈光的地方,人造光會影響觀測天空的自然光。

瑞典

瑞典有幾處極光觀測地點,每年都會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其中最出名的是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 National Park)。該地遠離城市喧囂,天氣也非常好,晴天的概率很大,是非常適合觀測極光的地點。觀測完極光,還可以在阿比斯庫湖上體驗一把雪上摩托車。
瑞典尤卡斯耶爾維的極地冰酒店。(Getty Images)瑞典尤卡斯耶爾維的極地冰酒店。(Getty Images)
尤卡斯耶爾維(Jukkasjarvi)是另外一個觀測極光的好地方。這裡雖然只有548位常住居民,但有意想不到的極光觀測體驗:世界上第一家極地冰酒店就在這裡!尤卡斯耶爾維的水非常清澈,用它建造出來的小冰屋雪白透亮。極地冰酒店每年會在12月分,由不同的藝術家堆砌起來,3月分融化掉。在這裡觀測極光並住上一晚,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

挪威

挪威北部也是一個觀賞極光的絕好地方。雖然從理論上講,北挪威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極光,但事實上只有在天空清澈無雲、夜幕降臨的情況下才能看到。因此,每年的9月末至次年3月末,下午6時至凌晨1時為為觀測北極光的最佳時機。
挪威北部北極圈內羅弗敦群島上的極光。(Getty Images)挪威北部北極圈內羅弗敦群島上的極光。(Getty Images)
來挪威有直飛的飛機,乘坐郵輪就可以輕鬆看到北極光,冬天氣溫也很溫和。北挪威有數十萬居民,廣袤的土地上分布著各式各樣的酒店,各種戶外活動讓遊客樂在其中。所以,挪威可以說是最舒適的北極光觀測地。

挪威北部從最南的羅弗敦群島一直到最北的北角都處於極光帶上,每個地方欣賞到的北極光都同樣壯美,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角度不同而已。所以,極光帶上的城鎮都是觀測極光的好場所,交通最為便利、最為遊客所知的是被稱為「北方小巴黎」的特羅姆瑟(Tromso),該城曾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最佳北極光觀測地。

夜幕降臨,遊客們從特羅姆瑟出發,在嚮導帶領下到郊外尋找觀賞北極光的最佳時機,或徒步,或乘坐雪橇,或坐巴士,整個旅程持續6~10小時。遊客不會一無所獲,但需要耐心,因為北極光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出現,而挪威的天氣又不穩定。
挪威北部的紫紅色極光。(Getty Images)挪威北部的紫紅色極光。(Getty Images)
從卑爾根(Bergen)出發,乘坐沿著挪威美麗海岸線航行的海達路德郵輪,也可以踏上追尋北極光的征程。冬天,太陽沉到地平線之下,在北極圈內太陽幾週都不會露面,這造就了引人注目的光影現象,天空中閃耀著藍、紫、黃等色彩。夜間,遊客還可以駕駛雪上摩托穿梭在風景美麗的極地,也可能在清朗且星光璀璨的夜空中撞見北極光的身影。

如今,極光旅遊火熱,在「挪威旅遊」(www.visitnorway.cn)官方網站上也有了「北極光觀賞之旅」的中文網頁,詳細地介紹了如何選擇路線、預訂酒店、活動安排、衣物保暖等等。

★賞極光小叮嚀

1. 不要盲目去觀看極光。

由於極光出現的時間不好預測,再加上天氣寒冷,希望節省時間精力的朋友建議跟旅行團一起去,一般旅行團都會幫旅客規劃好行程,預測好天氣和太陽活動規律,這樣看到極光的可能性非常大。喜歡自助旅行的朋友就要多花一些時間計畫了。極光不是每晚都能看到的,建議時常瀏覽極光預測網站Aurora Forecast和天氣預測網站。

2. 要準備好最厚的衣服。

耐心等待極光的時候要在零下四、五十度的戶外靜止待很長時間,厚的防寒衣、保暖的棉褲、防潮墊、熱水袋等物品都要考慮到。

3. 飲食須知。

極光觀測勝地一般都有小型超市和餐廳為旅客提供食物,許多旅館也提供公共廚房,吃不慣餐廳食物的遊客可以自行煮食。建議品嘗一下當地的特色麋鹿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