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解決「心律不整」

「3D立體心導管電氣燒灼術」屬於侵入性技術,可與心臟科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再行決定。(Fotolia)
「3D立體心導管電氣燒灼術」屬於侵入性技術,可與心臟科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再行決定。(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48歲的徐女士多年前開始就因心悸不適在診所就診,並定時服藥,但最近幾個月,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發作時間拉長,經常有4、5個小時的間歇發作而無法平復,甚至伴隨頭暈、噁心。於是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求診,經醫師確診為心室早期收縮的心律不整,安排執行「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住院2天即出院。

心律不整的判斷方式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心律不整是常見的心臟疾病,通常患者前來心臟內科求診時,醫師會先詢問病史,再以心電圖檢查診斷,當無法判斷時,則會藉由24小時心電圖、運動耐受性心電圖、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等方式做進一步判斷。

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會有不同機轉與表現,醫師會依患者罹病類型決定以藥物治療、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或以心臟電氣燒灼術治療。以徐女士為例,評估她服藥治療多年,心律不整卻未獲妥善控制,並考量心臟熱射頻燒灼術在心室出口處的心室早期收縮心律不整之治療成功率達85~92%,在與她討論後,決定採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3D立體定位 提高手術成功率

張耀庭表示,心臟電氣燒灼是以高射頻能量經電極導管將不正常的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路徑破壞,阻斷不正常心律的技術。過往沒有3D技術時,醫師使用導管在偌大的心臟中找尋問題點猶如大海撈針,不僅耗時且成功率也不高;3D立體定位能利用電腦儀器將心臟腔室用定位導管建構出三度空間立體圖,利用影像畫面協助醫師看到心律過速的來源與路徑,大幅縮短了手術時間,提高了成功率,也增加了安全性。

心律不整3種類

張耀庭提出,心律不整種類繁多,大致可歸類出下述3種情況:

1早期收縮

心室或心房在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所傳來的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例如: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

2快速心律

一般與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等有關,會依發生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表現,例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

3慢速心律

心臟結構異常者較常發生,例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礙。張耀庭提醒,心律不整發作時,並不一定會感到不適,有的患者甚至毫無症狀,但情況嚴重則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併發症。民眾如果出現不適症狀時,必須盡早就診找出病因,確定心律不整類型,及早治療,避免憾事發生。此外,「3D立體心導管電氣燒灼術」屬於侵入性技術,有風險存在,加上並未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患者,因此民眾如有需求,可與心臟科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再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