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School refusal & free school

設法以多樣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依據其志願及興趣,使他們在潛移默化中踏入學習的情境,解決這項問題是當務之急。(123RF)
設法以多樣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依據其志願及興趣,使他們在潛移默化中踏入學習的情境,解決這項問題是當務之急。(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8年6月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教育部長)提出「SOCIETY 5.0計畫」方向是為培育人才而設。據日政府自2017年開闢新成長戰略,即是總體在未來之投資計畫上,特別注重能在未來適應社會所需之人才,諸如:STUDYLOG、AI人工智慧、電競等,不一定在舊有教育制度下以一律授業的方式學習,而是以「新學習」及「新學力觀」融入社會產生推進的作用,並以GLOBAL化為目標,支援新的教育改革,不再強調制式的學歷。

2016年根據文部省的統計,拒絕上學及學不到東西的學生,在該年拒絕上學30天以上的學生,小學部分有31,151人、中學部分有103,247人,合計134,398人。學校方面為重視這種現象,設立了「心理中心」,派遣了心理諮詢師做臨床心理輔導。這些專家被稱為「學校顧問」,他們對這些不想到校念書的學生提供相談、建議及支援行動,甚至對孩童的家庭環境及心理上產生的原因做側面調查及幫助。在日本文部省人員的配備上,將這一批扮演多角色之人才稱為「SSW」(SCHOOL SOCIAL WORKER)。

由於上述之現象,日本社會又新造成了一種奇特的學習制度,稱為「FREE SCHOOL」,專門提供一個學習環境給這些不想上學或中退的孩子們,避免他們放棄學習機會。在全國3千人以上之設施及場所,目前大約有4千人在父母的同意下參與學習,而有些富有教育精神的企業或NPO事業也會參與協助。目前不上學的中小學生,有時也會出席法制上認可的正式學校,但仍然不能被承認為正式生。

由於這些學生不被承認,因此也欠缺了國家的輔助,使得這批學生的家庭負擔大大地增加。在此情況下,有一些超黨派的議員聯盟,提議把「FREE SCHOOL」之學習成果列入正式教育,也正努力促成法案。根據2017年2月被推行實施的「義務教育機會確保法」,FREE SCHOOL之存在被視同普通教育,確保學生不喪失學習機會。

國家及地方自治體針對拒絕上學的孩子,應設法以多樣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依據其志願及興趣,使他們在潛移默化中踏入學習的情境。政府與家庭除了在經濟上的支援外,必須檢討影響學生們造成其不上學的原因,並研究心理輔導的技巧,在目前國家面臨少子化的困境中,解決這項問題是當務之急。◇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