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渾身是寶的構樹

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L.)桑科。(攝影/鄭清海)
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L.)桑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嫩葉美味小鹿愛

橙紅多汁蟲鳥來

渾身是寶製鈔票

入藥治病免恙災

母樹的果實是圓球形,成熟時由綠轉成橘紅色,多汁的果實是鳥兒及各類昆蟲喜愛的甜美的食物,成熟果實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果醬。(攝影/鄭清海)母樹的果實是圓球形,成熟時由綠轉成橘紅色,多汁的果實是鳥兒及各類昆蟲喜愛的甜美的食物,成熟果實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果醬。(攝影/鄭清海)
嫩葉美味小鹿愛,橙紅多汁蟲鳥來。(攝影/鄭清海)嫩葉美味小鹿愛,橙紅多汁蟲鳥來。(攝影/鄭清海)

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桑科

又稱褚、谷桑、榖樹、榖漿樹、榖桃、榖木子、楮實子、楮樹、楮桑、構木,醬黃、奶樹、噹噹樹、紙木、鈔票樹、鹿仔樹。為落葉或半落葉中喬木,樹皮灰褐,富纖維素;小枝有毛,無乳汁;植株全體有乳汁。構樹有分公母,公樹的花是一根長條形的花束,母樹的花是圓形的花球。公樹會開花不結果;母樹的果實是圓球形,成熟時由綠轉成橘紅色,多汁的果實是鳥兒及各類昆蟲喜愛的甜美的食物,成熟果實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果醬。

為落葉或半落葉中喬木,樹皮灰褐,富纖維素;小枝有毛,無乳汁;植株全體有乳汁。(攝影/鄭清海)為落葉或半落葉中喬木,樹皮灰褐,富纖維素;小枝有毛,無乳汁;植株全體有乳汁。(攝影/鄭清海)
公樹會開花不結果,樹枝治風疹,目赤腫痛,小便不利。(攝影/鄭清海)公樹會開花不結果,樹枝治風疹,目赤腫痛,小便不利。(攝影/鄭清海)
早在詩經裡便已有記載,還可以拿來做製作鈔票的原料,所以又叫做鈔票樹。(攝影/鄭清海)早在詩經裡便已有記載,還可以拿來做製作鈔票的原料,所以又叫做鈔票樹。(攝影/鄭清海)
全台海拔1千公尺以下地區十分常見。枝葉是鹿最愛吃的,因此又名「鹿仔樹」。樹皮是著名的造紙原料,可製作宣紙,早在詩經裡便已有記載,還可以拿來做製作鈔票的原料,所以又叫做鈔票樹。樹皮編織成衣帽清涼又透氣,是避暑聖品。乳汁可製糊料,乾燥加工後可製金漆,木材可作板、薪炭。果實治腰膝痠軟,虛勞骨蒸,頭暈目昏,目翳,水腫脹滿;根可治咳嗽吐血,水腫,血崩,跌打損傷;白皮可治氣短咳嗽,腸風血痢;葉可治衄血,外傷出血,水腫,痢疾;皮間白汁治水腫,癬疾;樹枝治風疹,目赤腫痛,小便不利。◇
乳汁可製糊料,乾燥加工後可製金漆,木材可作板、薪炭。果實治腰膝痠軟,虛勞骨蒸,頭暈目昏,目翳。(攝影/鄭清海)乳汁可製糊料,乾燥加工後可製金漆,木材可作板、薪炭。果實治腰膝痠軟,虛勞骨蒸,頭暈目昏,目翳。(攝影/鄭清海)
葉可治衄血,外傷出血,水腫,痢疾。(攝影/鄭清海)葉可治衄血,外傷出血,水腫,痢疾。(攝影/鄭清海)
樹皮編織成衣帽清涼又透氣,是避暑聖品。(攝影/鄭清海)樹皮編織成衣帽清涼又透氣,是避暑聖品。(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