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男癌死第五位 醫籲避食道癌危險因子

如果出現兩週以上的不明原因沙啞症狀、吞嚥疼痛或困難等症狀,應迅速就醫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123RF)
如果出現兩週以上的不明原因沙啞症狀、吞嚥疼痛或困難等症狀,應迅速就醫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123RF)

文/記者林萌騫
接連兩天,藝人安迪和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位公眾人物都因食道癌過世,引發大眾對於食道癌的關注。

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台灣男性兩大常見癌症就是食道癌及大腸癌,男性罹患機率遠高於女性。其中,食道癌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九位,更高居南投縣男性癌症死因第五位。

菸、酒、檳榔都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柏政呼籲民眾,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開這些危險因子,並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去病灶。

王柏政表示,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的男性」,但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食道癌的致癌因子大部分與「飲食習慣」有關,喜好酒精、香菸、檳榔、熱飲、醃漬食物,以及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都是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而在菸酒等致癌物長期刺激下,上消化道與呼吸道黏膜受到影響就容易產生癌變。他說,食道癌早期的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咳嗽及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多已是出現轉移的中晚期。

他曾遇過患者因覺得喉嚨卡卡不適至耳鼻喉科就診,醫師檢查排除了喉部、下咽問題後轉介至腸胃科,結果透過胃鏡檢查就發現「食道卡了一顆腫瘤」。

食道癌的治療方式目前以手術切除為主,而中晚期患者則須加上放射、化學等多重治療的輔助。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提醒民眾,如果出現兩週以上的不明原因沙啞症狀、吞嚥疼痛或困難等症狀,應迅速就醫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