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評川習會 法媒:習被套上緊箍咒

川習談判後,外界很快注意到,雙方報導有所不同。(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川習談判後,外界很快注意到,雙方報導有所不同。(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報導】備受關注的川習會12月1日落幕,美中雙方都稱「非常成功」。12月3日,海外各大媒體頭版頭條仍是「川習晚餐會」相關內容,但新華網頭版已不見蹤影。美國稱給了北京3個月兌現「一系列結構性改革」的期限,北京雖然不提,但分析認為,「緊箍咒」已被川普套上了。

川習談判後,外界很快注意到,雙方報導有所不同。相同的是,中美貿易大戰「停火」,不同的是,白宮聲明中的雙方同意90天內北京完成「結構性改革」,中方一字沒提。

中共官媒新華社使用「改變世界的150分鐘」、「歷史會記住這一天」等等誇張形容描述川習會,掩蓋川習會的關鍵內容。

法廣評論,川普半年來堅持要求北京做的「結構性改變」沒有絲毫改變。不僅如此,還規定期限,北京如果不在90天做出實質性改變,與美方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可以說,北京很不情願地向美方做出重大讓步。

法廣認為,說好聽,北京獲得喘一口氣的機會;說重點,北京被判處3個月緩刑。習近平被套上了緊箍咒,這是中共官媒不願誠實向讀者報導的。◇

川習會 美中聲明比一比

美方聲明

議題

中方聲明

如果在90天內美中未達成協議,美國會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

暫緩加稅

未提到90天的截止日期。

-

加快談判

雙方領導人都要求他們的團隊加快談判,致力於取消所有加徵關稅並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美中雙方將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進行談判。

結構性經濟調整

美中雙方將共同努力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

中方將購買「非常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

採購美商品

中國將進口更多美國商品。未提及購買農產品。

美、中、北韓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

北韓問題

中方支持美國與北韓領導人再次會晤。

-

一中政策

美國同意尊重「一個中國」政策。

 資料來源:彭博社 記者王若愚/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