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得不知的防蟑「藥」領

安全用「藥」四要口訣。(化學局提供)
安全用「藥」四要口訣。(化學局提供)
【大紀元訊】

夏季及秋季氣候炎熱潮濕,是蟑螂活躍的季節,平時除了身體力行保持居家環境衛生,必要時,可使用蟑螂藥等環境用藥殺蟲劑來防蟑。購買藥劑管道多元,但要如何確保買來的藥劑安全又有效,也是大家所關切的。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以下簡稱環保署化學局)提醒,蟑螂藥或殺蟑藥餌是受到環境用藥管理法所管制的環境用藥,在上市前必須經過環保署化學局許可。民眾在選用時,可依循簡單的安全用環藥「4要」口訣:「1要」對症,防蟑必須選購防治蟑螂的環境用藥;「2要」合法,認明產品外包裝上有環保署核准的許可證字號,例如「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3要」時效,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避免買到過期劣藥而影響防蟑效果;「4要」識標,使用前先看標示(產品外包裝),正確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防蟑「三不」。(化學局)防蟑「三不」。(化學局提供)

環保署化學局已建置「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s://mdc.epa.gov.tw/PublicInfo)只要鍵入產品名稱或許可證字號,即可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另外,也可透過「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s://evsu.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Index.aspx)瞭解安全用環藥知識或查詢不合格環境用藥商品資訊,歡迎各界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