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支持蔡英文連任 蔡其昌:賴清德不會選2020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民進黨明年1月將舉行黨主席補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5)日表示,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並強調賴清德不會選2020,也不會選黨主席。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被視為新潮流系的蔡其昌日前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在適當時間點再度請辭,被解讀為新系逼宮、與蔡英文切割。

對此,蔡其昌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反駁這項說法,他表示,民進黨2008年敗選歷歷在目,哪有什麼逼宮、切割的問題?民進黨的命運就是綁在一起、同在一條船上,船沈了,沒有任何一個派系可以下船。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參選黨主席?蔡其昌說,就他所知,賴不會去想選這些東西,黨主席需要新面孔,以及現實的考慮,例如他自己是立法院副院長又是區域立委,「我不會選任何職務」,而桃園市長鄭文燦須專注市政,因此他推鄭麗君。而鄭麗君得知訊息後,曾聯絡並詢問他的看法,但「她沒有說願意」、「沒有說好或是不好」,於是他就叫鄭麗君回去想想看。

至於後年的總統大選,蔡其昌表示,他支持蔡總統連任,賴清德也已多次表明不選2020,目前能做的,就是改變總統的領導風格、調整政策,重拾人民信任;這些建議他都已單獨面告蔡總統「總統很認真聽」。

蔡其昌說,蔡英文是很好的領導人,但有很多領導風格要調整,包括決策速度要快一點,更加站出來領導民進黨跟社會大眾溝通,而不是花很多時間在研究政策,或做她認為很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