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美參院聽證 關注新疆人權

12月4日,美國聯邦參議院舉行聽證會,聚焦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記者李辰/攝影)
12月4日,美國聯邦參議院舉行聽證會,聚焦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李辰/華盛頓DC報導】12月4日,美國聯邦參議院舉行聽證會,聚焦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聽證會上,美國國務院負責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作證表示,至少在新疆有80萬穆斯林人士被中共關押在集中營。

巴斯比說,「據美國政府的評估,自2017年4月以來,中共當局(在新疆)至少拘留80萬人,有可能超過200萬。報告顯示這些人大多數未被指控犯罪。他們的下落鮮為親人所知。」

巴斯比還指出,中共強迫那些被拘留者背誦其強制性課程,強迫他們喊共產黨口號,唱讚美中國共產黨的歌曲。如果被拘留者不能快速學習這些課程,就會被毆打以及挨餓。有報導稱,中共把這些人關押在擁擠寒冷的牢房,還剝奪他們的睡眠。

他也特別提出對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江天勇以及人權人士黃琦被中共虐待的關注。「他們都是為了維護他人權利而遭迫害。」「據報告,法輪功學員繼續面臨拘禁、強制勞動和酷刑。」巴斯比表示,基督教、西藏等宗教團體人士也持續遭到中共打壓。

美參議員凱恩(Tim Kaine)向出席作證的國務院官員提問:中共為何將法輪功學員投入監獄?巴斯比回應表示,這是由於中共認為法輪功的價值觀與其不同所致,「事實上僅僅是因為一群持有獨立於共產黨觀點的人聚集在一起,而這被視為是對共產黨的威脅。我認為這是(中共)懷疑法輪功的主要原因。」

就黑龍江省兩個城市11月9日一天之內100多位法輪功學員被中共警方綁架事件,主持當天聽證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委員會主席、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譴責中共的非法抓捕行動,他向本報記者表示,「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在全球發揮領導力,譴責中國(中共)的法外抓捕行徑,他們的法外所作所為。」「中共因他們的宗教信仰而抓捕他們,這是不可接受的……」

多位參議員表示,希望美國就人權問題向中共加強施壓。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諸多事件顯示,美國必須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共強硬,「因為沒有其他人可以或者願意這麼做。」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則說,「美國必須確保外交努力有效,我們的道德領導力取決於此。」

在當天聽證會上,被提出的問題還包括:中共採集新疆穆斯林人口的DNA樣本,中共掌控蘋果公司iCloud用戶個資,谷歌為重返中國市場推出審查版的搜尋引擎「蜻蜓」計畫(Dragonfl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