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治水連2年奪金質獎 搭賞鯨船海堤觀摩

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約200人在現場觀摩。(記者詹亦菱/攝影)
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約200人在現場觀摩。(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連續2年獲得公共工程最高榮譽的金質獎,水利署於4、5日特別將工程觀摩會,移師在九河局所在地的花蓮舉辦。花蓮因海岸嚴重侵蝕危及花蓮市南濱、北濱及化仁一帶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特別安排與會人員搭乘賞鯨船,從太平洋觀摩九河局對海岸工程治理成果。

花蓮河川治理連2年獲金質獎,海岸工程觀摩首創搭賞鯨船。花蓮河川治理連2年獲金質獎,海岸工程觀摩首創搭賞鯨船。(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有87%不適合居住的山地,只有7%適合居住的平原,其他地區上還維持原始的山林及海岸生態環境,花蓮河川的總面積占有6%,由於中央山派與海岸山派構成粽恆交叉的河川,來自太平洋的颱風,台灣東部首當其衝,經常造成嚴重的水患,守護海岸是重要的課題。

花蓮因海岸嚴重侵蝕危及花蓮市南濱、北濱及化仁一帶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特別安排與會人員搭乘賞鯨船,從太平洋觀摩九河局對海岸工程治理成果。花蓮因海岸嚴重侵蝕危及花蓮市南濱、北濱及化仁一帶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特別安排與會人員搭乘賞鯨船,從太平洋觀摩九河局對海岸工程治理成果。(記者詹亦菱/攝影)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11月公布「第十八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水利署所屬第九河川局「花蓮溪砂荖堤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榮獲水利類優等。針對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會中由工務課黃承焌正工程司做一簡報,規劃課長黃郅答對於花蓮海岸治理工程做一簡報,隨後搭船前往花蓮海岸治理實地觀摩。

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約2百人在現場觀摩。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約2百人在現場觀摩。(記者詹亦菱/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總工程司陳肇成表示,九河局顏嚴光局長將於明年元旦屆齡退休,但在這兩年還是連續爭取金質獎獲肯定,對水利工作的深度投入與付出,一直他勉勵新任局長最佳的典範。得金質獎雖沒給獎金及公務員的升遷的勉勵,是注重其中的過程,看見主辦單位的成長,也希望藉由觀摩活動與同儕提升成長機會。

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的現場,以環境維護、生態保育、親水,休憩、永續經營理念設計。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的現場,以環境維護、生態保育、親水,休憩、永續經營理念設計。(記者詹亦菱/攝影)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轄管花蓮溪流域和秀姑巒溪流域,主要仍以海岸線的治理為主。近幾年來九河局屢創佳績,去年顏嚴光個人不但獲得水利單位最高榮譽的大禹獎,同時就荖溪整治獲得金質獎,今年再以花蓮溪平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二度獲得金質獎。九河局長顏嚴光說,一生投入水利工作40多年,明年即將退休,仍要將工作做到最好,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對工作永遠保持熱誠,他說他是修煉法輪大法、真善忍,這是他期許自己的工作正面的態度。

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九河局長顏嚴光在現場做解說。去年獲得第四級工程金質獎的花蓮溪坪林堤段防災減災工程,九河局長顏嚴光在現場做解說。(記者詹亦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