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我是關稅人!」 美中談判失敗就加稅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也在推特上說,期待與中方達成一項公平的協議,否則美方不會減輕對中國的關稅壓力。圖為資料照。(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也在推特上說,期待與中方達成一項公平的協議,否則美方不會減輕對中國的關稅壓力。圖為資料照。(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許禎祺、林燕/綜合報導】川習會後,美中對外公布雙方達成共識的內容不一致。中共週三(12月5日)首次承認,雙方同意在「90天內」推進談判工作。美國總統川普週二也在推特上說,期待與中方達成一項公平的協議,否則美方不會減輕對中國的關稅壓力。

中共商務部週三發布「新聞發言人就中美經貿磋商答記者問」文件,首次確認雙方經貿團隊將在「90天內」,積極推進磋商工作。商務部還表示,中方將「盡快落實」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

不過中共商務部公布的文件,沒有提到美中雙方如果在90天內沒有達成協議,美國是否會提高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也沒有提及談判範圍。

美東時間週二(12月4日)晚間,川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將主導相關談判,並決定是否可能與北京實現「真正的交易協議」,如果中國願意,美國會盡力完成它,雖然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希望達成協議,但中國應該立即購買美國的農產品,而且應立即增加購買量。

川普強調,自己是一個「關稅人」(Tariff Man),當有人或國家掠奪美國的巨大財富時,他會讓這些人付出代價,這才是增加美國經濟威力的最佳方式,目前美國正在接收數十億美元的關稅,會使美國再次富裕。

川普稍後又在推特上說,「我們將與中國完成『真正的協議』,亦或是根本沒有協議,屆時我們將對運往美國的中國商品收取主要關稅。最終我相信,我們將達成協議,不論現在或未來中國想不想要關稅!」

納瓦洛:結構改革是美方底線

智慧財產保護是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變」的第一條。但是鑑於之前美中多次談判都無效果,外界仍在觀察。

此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本週一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時說,「談判不是為了談起來沒完」,而是「到90天結束時(12月1日開始),我們要看到中國發生了可驗證的、真實的、立竿見影的結構變化」,「這就是我們的底線」。

納瓦洛週二還讚揚,先前的美國政府也要求中方改變貿易行為,但是中方沒有理睬也沒有落實,是總統川普成功地促使中方正視這個問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週二表示,美國已對智慧財產權盜竊採取更強硬立場,並建議國會立法遏制其他國家(中共)的仿冒品進入美國。

柯德洛:協議必須可驗證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表示,談判正在進行之中,「我希望我們能達成協議,但是它必須是一個很好的協議,而且必須是可驗證的。」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促使中共結構改革),那將是最大的經濟機會之一。」

梅努欽還表示,川普的高級顧問對中國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是這是​任何政府都會有的現象。他提及,在川習會上,川普告訴習近平,「我們會有不同的人告訴我們不同的觀點。」習近平笑著回答說:「放在我桌上的公文,也有類似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