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抓警政、拚國際 盧秀燕3位副手底定

台中準市長盧秀燕(右3)6日公布第二波人事,3名副市長為楊瓊瓔(左2)、令狐榮達(右2)、陳子敬(左1),及祕書長黃崇典(右1)。(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準市長盧秀燕(右3)6日公布第二波人事,3名副市長為楊瓊瓔(左2)、令狐榮達(右2)、陳子敬(左1),及祕書長黃崇典(右1)。(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繼上周第一波人事吳皇昇出任新聞局長,台中準市長盧秀燕6日公布第二波人事,3名副市長為楊瓊瓔、令狐榮達、陳子敬以及祕書長黃崇典,宣告小內閣主架構大致底定。針對名單,有評說是為撇派系疑雲,也為抓「警政」,及「國際事務」中的「兩岸關係」做鋪排。民進黨議員李天生則批3位副手缺乏專業,與盧說要「拚經濟、空氣換新」完全沒關係。

盧秀燕於5日提前預告3名副市長及祕書長人選,「會有外界意想不到的人選!」6日亞緻飯店記者會上,第一副市長如外界預期由前立委楊瓊瓔出任;另2名副市長為出身警界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以及曾任外交部次長與海基會董事令狐榮達;祕書長則由資深文官前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擔任。

盧秀燕說,楊瓊瓔是資深立委,不僅接地氣、具親和力、做事有原則,且為女性出任副市長,非常合適。盧秀燕介紹令狐榮達是政府官員中,最具有國際化、國際事務能力,最能接軌國際事務的官員,將可帶領台中市和國際接軌;而為打造安全城市,未來將重用陳子敬的專長,在治安方面出力。

外界關心楊瓊瓔是否回鍋再選立委?楊瓊瓔說,當上副市長就是全力以赴。至於盧想要爭取「東亞青運」復辦,具國際事務能力的令弧榮達能否助一臂之力?令狐表示,會盡力,但這部分還是由盧市長回覆;盧秀燕說,要促成此事,包含中央都要一起努力。

至於未來有率團「登陸」的打算嗎?盧秀燕說:只要有助經濟「不排除!」接下來的局處首長人選,盧說,除了適才適所,「操守、廉潔」還是她用人的最基本要求。

針對副手名單,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認為,這3人與盧政見「全力拚經濟、空氣換新」完全沒關係;對照林佳龍3位副市長林陵三、張光瑤、林依瑩,分別具建設、經濟、社福專業背景,盧市長這份名單顯然是「派系妥協、政黨酬庸」的結果。

準新聞局長吳皇昇則說,3位副市長不但各有專業領域,也接近民意,希望議員不要「貼標籤」,一起讓台中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