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娃娃機盛行 央行明年砸10億鑄10元幣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將發行22億枚的10元硬幣,因應夾娃娃機,社會有需求。(中央社)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將發行22億枚的10元硬幣,因應夾娃娃機,社會有需求。(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明年將編列新台幣10.44億元的預算,支應10元硬幣的發行,央行總裁楊金龍6日坦言,主因就是娃娃機的盛行。

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做出上述表示。根據央行編列的預算,明年將投入17億元支應硬幣發行,其中專用於10元硬幣的鑄造,就占了超過10億元,比率達六成。

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表示,不要小看娃娃機這種末端經濟,但政府現在力推電子支付,央行又大舉鑄幣,不會影響政策推動嗎?對此,楊金龍強調,社會有需求的時候,央行就一定要因應社會需求,而增加發行量。

但央行同時也鼓勵四大超商、捷運、地鐵和全聯社推電子支付的加值;並鼓勵民眾把窖藏的硬幣拿出來使用,以減少央行的印製。

此外,江永昌質疑,市面上兩千元和兩百元的鈔券,流通率很低,推估台銀有400多萬張的兩千元鈔券庫存,為何明年還要編列1,800多萬的預算印製400萬張的兩千元鈔券,以及投入300多萬的經費印製100多萬張的兩百元鈔券?

楊金龍回答,兩千元鈔券在某部分交易非常方便,兩百元券確實流通率較低,但社會有需求,央行還是要發行;另外,每個銀行也必須準備一定數量的存貨,因應社會需要,如果銀行覺得存貨已經放太久,自然就會送回央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