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鑄幣活絡經濟 娃娃機只是原因之一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立法院近日審查中央銀行預算,提到明年編列新台幣2.2億元鑄造10元硬幣,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是因為市面上娃娃機盛行所致,引發社會議論。

對此,央行再度發聲明澄清,指每年均編列鑄幣預算,生產各面額硬幣是為了供全民使用,以便利民眾交易、活絡經濟,明年生產10元幣的預算編列也是如此規劃。

央行提到,明年10元幣鑄幣預算數2.2億枚是參考2017年實際發行量2.57億枚,以及近年推動閒置硬幣再活化計畫效果,加上考量政府推動行動支付等因素預估編列。央行將視明年市場實際需求等因素,彈性調整該年度實際發行量。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鑄造10元幣是為了提供社會大眾使用,而提供民眾使用在投幣式機具的比重僅占全國各行業使用量的一部分而已。

他強調,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電子支付及行動支付,央行也督導財金公司配合推動;但社會仍有使用現金的需要,特別是小額的交易,因此,央行會持續提供現金,以滿足社會大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