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晴雲陰雲

晴雲與陰雲的共存,不僅帶來自然奇觀,更給人留下不一樣的體悟。(123RF)
晴雲與陰雲的共存,不僅帶來自然奇觀,更給人留下不一樣的體悟。(123RF)

文/青松
早上去上班,在車上聽廣播。

天氣很好,天藍得淡雅,白雲朵朵。恍惚記起,昨天查看天氣預報,說今天陰天。我想,天氣預報不準,這天晴得很爽朗。廣播節目裏,主持人也在討論到今天的天氣。她說,天上的晴雲和陰雲把天空裝點得很美麗。

我只看到潔白的晴雲,沒看到陰雲。聽了廣播裏的話,就往車窗外遠望,果然發現在目力所及最遠處是陰沉的。我們頭頂的雲潔白飄逸,而天邊的雲明顯厚重,呈現出灰暗的顏色,有「山雨欲來」的勢頭。

晴雲和陰雲按理說是相對的,同時出現在空中,也就是古詩中所說的「道是無晴卻有晴」了吧。我們即便身在晴處,遠觀那陰雨將至的遠處,似乎也能體會到一點危機感。

忍不住設想,那些身在陰處的人遠望我們這邊的陽光與晴空,會是什麼感覺呢?我想,他們一定會感受到希望。能看到陽光,說明頭頂的陰雲是有限的,無論帶來怎樣的狂風暴雨,消散開了,一切也就結束了。

晴雲與陰雲的共存,不僅帶來自然奇觀,更給人留下不一樣的體悟。世界在不停變幻著,四季交替,月圓月缺。沒有永恆的陽光溫暖,也沒有走不出的陰雨迷蒙。無論身在何處,都應懂得一切皆有變數,頭頂晴雲時不忽視遠處的陰雲,被陰雲籠罩時也不忘在遠處還有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