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好伴侶需要養成

好的伴侶是需要被養成的,所謂養成,就是一種學習,一種相互的默契與認知。(123RF)
好的伴侶是需要被養成的,所謂養成,就是一種學習,一種相互的默契與認知。(123RF)

文/楊子
看到不少文章與周遭的朋友都有過相關的抱怨,怎麼身邊的伴侶一結婚就變了樣,婚前溫柔體貼,婚後卻不若以往。這固然要回到人生成長的不同階段與彼此之間的關係來討論,我認為更重要的一點,是彼此有沒有「認知」,在愛情的過程中,或許我們不會放大檢視許多東西,一旦要在一起一輩子,就會被放大檢視。

不過,我還是認為愛情的過程不只是愛來愛去而已,而是互相在這段感情中成長。所以,好的伴侶是需要被養成的,所謂養成,就是一種學習,一種相互的默契與認知。務實一點來說,婚前的溫柔體貼,當然背後有想要發展更深層關係的目的,對於那些以前不可能做的事情,為了深愛的那個人,你會願意無私付出。

而婚後,其實彼此之間還是有一定的默契,知道對方想要什麼,但為什麼就沒有婚前那麼有耐性呢?我認為有一點很關鍵,就是對方所能得到的回饋是什麼。也就是說,婚前做了那麼多,最後終於有好的結果,證明他一直以來的堅持沒有問題,對方也了解這件事。但婚後,少了目標,對方又沒有鼓勵,自然彈性疲乏。

這並不是說彼此之間就不相愛,而是相處模式還是要回歸到互動,並非單方面的付出,對方為你做了什麼,你要點滴在心頭,那些固然是對方心甘情願的,但也並不是一定要做的。所以,至少受到對方對我們的好,也要說聲「謝謝」,試著去鼓勵與讚賞,然後相互配合,在這個過程中就能養成好的伴侶,而不是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