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迫害延伸海外 維權人士換護照被拒

六四雕塑家陳維明(左1)與多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前往洛杉磯法庭,支持遭中領館提告非法闖入的維權人士袁建斌(左5)。(記者徐綉惠/攝影)
六四雕塑家陳維明(左1)與多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前往洛杉磯法庭,支持遭中領館提告非法闖入的維權人士袁建斌(左5)。(記者徐綉惠/攝影)

【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11月16日,來自上海的維權人士袁建斌與友人丁建強赴洛杉磯中領館辦理護照更新,卻遭中領館拒絕,中領館還叫警察將其逮捕,並誣告他。

12月12日,袁建斌來到位於洛市中心的法庭等待出庭時表示:「(上述事件)很荒唐,中共口口聲聲說外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但卻在領館要求美國警察逮捕自己的公民,將中國人趕到美國國土上。」

據袁建斌自述,他曾是一名成功的上海企業家,2008年遭中共陷害判勞改2年,因此走上上訪維權之路,來到美國後繼續維權。他多次申請護照更新遭拒。袁建斌說,中領館要求他簽署一份同意書,表示在中國沒有受到迫害,因想獲得美國政治庇護而謊稱受到各種打壓。

「這是中共慣用的手法,如果我簽了這份同意書,就讓對方有了把柄,必須老老實實聽中共辦事。」袁建斌認為中共想藉此同意書要脅他,所以拒絕簽署這份虛假證明,因此也遲遲無法更新護照。

六四雕塑家陳維明認為,中國公民在中國領事館辦理手續回鄉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袁建斌卻被誘騙進入使館,之後又以莫須有的罪名「非法入侵」逮捕他,而且還是被美國警察扣上手銬,實在是貽笑大方。

陳維明表示,中國使館本來就應發護照給國民,袁建斌只是參加維權、從事合理、合法的活動卻遭拒發護照,相較持加拿大護照的孟晚舟卻受中共外交部大力辯護,不平等的待遇昭然可見。

來自湖北武漢的李文嬋與多位維權人士赴洛杉磯法院聲援袁建斌。李文嬋說:「這不只是袁建斌個人的問題,而是中國全體的問題。」因為中國人沒有權利意識,不懂得捍衛自己,所以被迫害。李文嬋因在中國參與多起維權活動而遭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她為了爭取人權而移居到美國,目前亦不能回中國。

袁建斌的法律顧問表示,這起中領館控告袁建斌入侵案開庭立案的機會很低,因為美國政府無權在中領館執法,就算中領館對袁建斌申請了禁止令,但袁建斌也可以提起訴訟,質疑美國警方為什麼可以在中領館內執法?

12日下午,袁建斌與法律顧問聯繫檢察官辦公室後,對方回應美國警方不受理此案,袁建斌可聯繫拘留所取回保釋金1千美金,確定此案不成立。對此,袁建斌表示將會控告美國警察局,希望法庭能強制傳喚中領館人員到庭,通過這件事情還原事件真相,讓大眾得知中共政府強制人民簽署「未受迫害文件」,他說:「我目的不是控告美國警察,而是讓大家知道中共惡劣的行為,中領館欺騙美國警察逮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