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歡慶38週年 竹科改名朝創新及更多元發展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致詞(竹科管理局提供)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致詞(竹科管理局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竹科慶祝成立38週年,管理局12日舉辦園慶酒會及頒獎活動,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受邀出席,致詞表示今年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案」,將「科學工業園區」的「工業」兩字刪除,宣示科學園區不再只侷限於工業生產,而是以創新和前瞻技術整合發展加值為大方向。
科管局局長王永壯致詞科管局局長王永壯致詞(竹科管理局提供)

竹科未來將放寬進駐組織類型,以利引進多元創新研發事業,為回應生醫廠商對標準廠房的需求,竹科管理局正在興建第二生技大樓,希望完工後能有更多廠商進駐;為定位科學園區的長期發展,科技部也訂定園區十年規劃的政策方向。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竹科今年共有44家新投資案,比去年成長37.5%,是七年來新高,而今年1到10月營業額為8,842.03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全年預估達到1.08兆元以上;今年為竹科「翻新元年」,竹科的目標為「以軟扶硬」帶動園區發展。

今年的園慶酒會重頭戲,是邀請Google 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以「AI時代台灣機會」為題,分享觀點與看法。簡立峰在演講中介紹人工智慧應用於汽車駕駛、語音辨識的最新技術,以及在此技術革新之下的商業版圖變遷,最後並表示台灣在軟硬體上豐厚的人力資源是台灣在世界重要的資產,Google在台灣分公司的人力規模也是美國總部之外最大的分公司,未來也仍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研發成效獎由義隆電子、啟碁科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等3家公司獲獎研發成效獎由義隆電子、啟碁科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等3家公司獲獎(竹科管理局提供)
一碩科技獲頒智慧園區創新規劃獎一碩科技獲頒智慧園區創新規劃獎(竹科管理局提供)
園慶酒會的壓軸是頒發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智慧園區創新規劃獎等獎項,今年創新產品獎計有瑞昱半導體、鈺創科技、義隆電子、群創光電、宏齊科技、啟碁科技、台揚科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等8家公司獲獎,研發成效獎計有義隆電子、啟碁科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等3家公司獲獎,今年新增的智慧園區創新規劃獎則有一碩科技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