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林耶凡人權之旅 澳媒政界廣泛關注

12月7日,林耶凡接受阿德萊德民族電台5EBI直播節目主持人薩賓(David Sabine)採訪。(記者布萊恩/攝影)
12月7日,林耶凡接受阿德萊德民族電台5EBI直播節目主持人薩賓(David Sabine)採訪。(記者布萊恩/攝影)

【記者南澳記者站/採訪報導】加拿大華裔女演員林耶凡是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她一直以來都在為人權呼籲、奔走發聲。此次澳洲之行受邀參加在雪梨舉辦的第九屆人權教育國際會議,接受對她在促進人權方面所努力的表彰榮譽證書。林耶凡到訪南澳,各級政要和不同社團紛紛邀請她見面會談,澳洲各媒體對她進行專訪。

南澳第一大城阿德萊德的《廣告人報》(The Advertiser)和阿德萊德民族電台5EBI日前分別採訪報導林耶凡。林耶凡介紹自己走上人權之路的歷程。2015年林耶凡加冕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在比賽中,她將人權作為核心元素,要憑藉選美平台為無法發聲的人群說話。但因為關注並評論中國人權問題,原應代表加拿大赴中國參加世姐全球決賽的林耶凡,被中共拒發簽證,甚至她在國內的父親也受到中共國安的威脅。

2015年12月18日,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記者李莎/攝影)2015年12月18日,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在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記者李莎/攝影)

「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會捲入這些事?」她說:「但是我意識到,這(沉默)正是許多中國人採取的做法。」她說:「我知道我不能這樣做。如果我不發聲,我將永遠被(中共)扼喉,我將永遠沒有(發聲的)機會。」在朋友建議下,她致信《華盛頓郵報》,敘述其遭遇,由此開啟了她的人權活動之路。

6日下午,南澳立法會議員弗蘭克斯(Hon Tammy Franks)邀請林耶凡參加在州議會大廈舉辦的下午茶會。正值議會時間,立法會多位議員前來與她會談。他們表示,很願意傾聽民眾的心聲和關注的問題,尤其是中共對澳洲進行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的多方位滲透,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調查。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015年7月23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記者李莎/攝影)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015年7月23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記者李莎/攝影)

此次南澳之行,林耶凡還接觸到多個地方政府議員和社團領袖。茶樹谷市(Tea Tree Gully)副市長瓦爾德(Damian Wyld)談到近年澳洲對中共活摘罪行的反應時表示,澳洲需要發出更強聲音和採取更多措施。他說:「就在日前,聯邦議員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又向聯邦眾議院提交了《人體器官販賣和器官移植旅遊》的調查報告。如何推動?我認為讓更多的人知道仍然很重要。現在仍需要更深、更廣地繼續做下去。」

越南改革黨本地分會代表Lieu Do對林耶凡不懼中共威脅、為人權發聲的勇氣和智慧表示欽佩,並透露2019年初將在越南社團放映幾部由林耶凡主演或推薦的人權主題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