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年終尾牙抽大獎 這5項產品最夯

SONY 55型4K智慧連網電視 KD-55X7000F。(燦坤提供)
SONY 55型4K智慧連網電視 KD-55X7000F。(燦坤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從年初打拼到年末,大家最期待的尾牙即將到來,各家企業也紛紛採購尾牙獎品,小至千元以下,大至萬元以上獎項,希望員工能抽到喜歡的獎品、達到激勵效果。

金融、科技業 採購破百萬

全國電子表示,今年以科技業、金融業、醫療相關產業的尾牙禮品詢問及成交金額最高,也有百萬級以上的大手筆出現。尾牙品項當中,今年以大尺寸電視、手機(如Iphone)、運動錶、心率血壓手環(如GOLiFE等)、無線手持吸塵器最夯。

此外,空氣品質頻拉警報,空氣清淨機、dyson品牌家電相當受到員工及福委青睞,包括三合一涼暖空氣清淨機、吹風機、無線手持吸塵器等,也都入列尾牙禮品的熱門排行榜中。

燦坤表示,國內企業尾牙12月下旬陸續登場,相較過往集中過年前2周,因明年1月19日補班,預期尾牙採購高峰落於12月中旬前。儘管明年整體經濟情勢有不穩定風險,但相較於前兩年尾牙採購獎品M型化,今年整體採購金額除連鎖餐飲業、上市櫃科技業有上看百萬的尾牙禮品,中小企業平均也有30~50萬預算。

今年獎0項第一大獎維持在4~5萬,小獎也不若前兩年只有千元以下預算,今年企業尾牙採購的小獎也有2~3千元不等的生活小家電。

家電占8成、提貨券翻倍成長

燦坤觀察,無論蟬聯或是首度入榜,今年受到整體社會空氣品質及陸續引進如Dyson、空氣清淨機、掃地機器人、IH電子鍋等,過往台灣消費者旅日必買小家電,致使家電首度占尾牙採購高達8成左右。

Dyson 智慧空氣清淨機 TP04。(燦坤提供)Dyson 智慧空氣清淨機 TP04。(燦坤提供)

此外,提貨券因可靈活使用、無使用期限,也受到企業福委會採購青睞,今年提貨券銷售筆數翻倍成長。

4K大尺吋電視、新iPhone最夯 

連續3年、稱霸尾牙採購禮品頭獎為4~5萬的4K大電視,今年多數指名採購原裝進口55~65型的4K大電視。其中以SONY、Panasonic、SAMSUNG的三大品牌最受企業福委會採購青睞。

而今年受惠於下半年蘋果陸續推出新iPhone,iPhone Xs,其價格及規格成為坐二望一的熱門尾牙商品,尤以金色、256GB表現一枝獨秀,最受青睞。

iPhone XS Max 256GB。(全國電子提供)iPhone XS Max 256GB。(全國電子提供)

Dyson、任天堂、Note9 入榜前五

11月甫開賣Apple Watch Series 4,因功能從原運動健身跨入居家照護應用,成為至今詢問度最高的尾牙商品。另外針對空氣汙染及年終掃除需求,連續3年Dyson也以多功能空氣清淨機、無線吸塵器雙雙入榜,成為名列前茅的熱門尾牙商品。

自去年開賣後旋即造成轟動的任天堂掌上型遊戲機Switch主機,尤其在近期推出精靈寶可夢系列遊戲新作,更帶動一波企業福委會的詢問熱度。

Switch 瑪利歐雙響炮豪華版。(全國電子提供)Switch 瑪利歐雙響炮豪華版。(全國電子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入榜前5名的還有Samsung旗艦手機,近3年首度入榜的Samsung旗艦手機在Note 9的規格再進化、價格更貼近尾牙採購預算等原因勝出。尤其以湛海藍最受尾牙贈品採購歡迎,高達6成都選此顏色。

清淨機、掃地機器人、IH電子鍋 擠進前十

而在尾牙採購獎品的第6名至第10名中,則以6~8坪、萬元左右的空氣清淨機、掃地機器人;萬元以下的IH電子鍋、可蒸、煮、燉、滷、煎、烤、炒的智慧萬用鍋入榜,同時萬年不敗的長青大同電鍋也強勢入榜。◇

(大紀元製圖)(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