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十大新聞】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 藍綠版圖翻轉

11月24日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全台22縣市中多數縣市首長由國民黨籍候選人拿下,而民進黨則拿下6個縣市。(記者吳旻洲/製表)
11月24日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全台22縣市中多數縣市首長由國民黨籍候選人拿下,而民進黨則拿下6個縣市。(記者吳旻洲/製表)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進行投開票,共選出1萬1,047名公職人員。此次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在全台22縣市中,拿下15縣市執政;民進黨僅拿下6個,相較於4年前13縣市執政,選情非常不樂觀。總統蔡英文也因此宣布辭去黨主席職位,為敗選負責。

在六都直轄市部分,當選的分別是無黨籍的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新北市候選人侯友宜、桃園市民進黨籍候選人鄭文燦、台中市國民黨籍候選人盧秀燕、台南市民進黨籍候選人黃偉哲當選、高雄市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

而在六都選戰中,當屬柯文哲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競爭最激烈,兩人開票過程中票數持續呈現拉鋸,直到隔天凌晨2時40分全數開票完畢後,柯文哲才以3,254票險勝丁守中;而丁守中因不滿投、開票有部分票所同時進行,恐對候選人造成棄保效應,因而申請重新驗票、並提選舉無效之訴。

不過經法院重新驗票後,丁守中不僅翻盤無望,票數還被拉得更開,最終以3,567票之差落敗;而選舉無效之訴目前還在進行。

而在議員部分,此次選舉全台地方議會共912席次,國民黨共拿下394席、民進黨238席、時代力量16席、親民黨8席、無黨籍有234席,其他政黨22席。

此外,本次選舉還合併10項公投案,其中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的「愛家公投」等3案,都以平均超過700萬張同意票通過連署。另外,由國民黨發起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反核食進口」、以及擁核人士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也確定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