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紅火蟻侵台擋不住 皓悅生技研發無害病毒防治

皓悅生技研究團隊(左起) 施鈞瀚、王筱菁、鍾元凱。(記者鄧玫玲/攝影)
皓悅生技研究團隊(左起) 施鈞瀚、王筱菁、鍾元凱。(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紅火蟻防治困難 可能迅速攻占全台

2003年第一隻紅火蟻侵入台灣,讓農民聞之色變,2016年新北市八里出現第一起死亡案例,中央政府甚至成立「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負責防堵。可是,近年防蟻經費大幅縮減,從2004年的1億4,600萬元縮水到4千萬元,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執行任務逐漸困難,尤其新北市「自掃門前雪」的態度讓蟻情失控,淡水屯山里有近百位居民遭攻擊,就連中南部也出現蟻患,專家估計,若政府再掉以輕心,紅火蟻將迅速攻占全台。

研究紅火蟻生態近6年的彰化師大生物系博士生施鈞瀚表示,「台灣對抗紅火蟻已超過15年,仍無法將牠們完全消滅,只能採取圍堵政策,因為紅火蟻是外來入侵台灣的蟻種,在台灣沒有天敵,因此成為最強大的蟻群,在台灣橫行無阻。一般殺蟲劑無法殺死,甚至連食蟻獸都拿牠們沒有辦法。」

據了解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曾想過用食蟻獸,但食蟻獸吃的是白蟻而非紅火蟻,因為紅火蟻的蟻酸太強會腐蝕食蟻獸的胃,防治中心也拿雞做過實驗,但雞隻不會隨意靠近蟻窩,學者曾將飼料撒在蟻群上,雞隻會吃但也被紅火蟻咬得跳腳,只有黑羽雞勉強能抵擋。

根據防檢局統計,台灣至今雖然尚未有人被紅火蟻咬死,但紅火蟻毒性極強,攻擊時會以大顎咬住獵物,再用腹部尾端的螫針連續猛刺,將含類鹼毒性的毒液注入人體,將導致局部組織壞死及溶血,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黃榮南則直言:「不相信沒有人因此死亡。」

2017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皓悅生技進行專業研究計畫,在林宗岐教授的指導下組成研究團隊展開複合生物防治技術應用與產品開發。2017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皓悅生技進行專業研究計畫,在林宗岐教授的指導下組成研究團隊展開複合生物防治技術應用與產品開發。(記者鄧玫玲/攝影)

紅火蟻毒液 引發急性過敏症狀

施鈞瀚則指出,紅火蟻的毒液注入人體後會可能引起急性過敏,導致喉頭腫脹無法呼吸,而引發休克症狀,可能因為被叮咬後的患者休克後,沒有即刻送醫急救,才會導致死亡。「至於會不會引發急性過敏症狀,則要視個人體質而定。」

因此,消滅紅火蟻已成為國家議題,防檢局在2003年發現第1隻紅火蟻時,曾誓言要在3年內撲滅,但防檢局很快的發現紅火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對付,於是改變策略將蟻情控制在淡水河與新竹頭前溪間,但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也承認,蟻情確實超出此範圍。

北部蟻患頻傳 中南部蟻蹤再現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淡水今年的紅火蟻通報數量是去年2倍,林口、三重、新莊、板橋等處更是蟻患頻傳,蟻情確實已失控。」而中南部更是蟻蹤再現,今年在故宮南院的草坪上再度發現蟻丘,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在開幕第2天就看見紅火蟻。

螞蟻研究專家研判 火蟻肆虐是人為因素

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林宗岐教授是台灣唯一專精於螞蟻研究的學者,他表示,造成紅火蟻肆虐的原因主要是人為的因素,如政府防治管理分散,中央各單位與地方政府均依所管轄區各自為政,這次新北市將火蟻防治分給各單位,要各局處自行編列預算處理,因預算規模小,連外包廠商都興趣缺缺,最終造成防治無效,疫情擴散。

皓悅生技研究製作成功的病毒顆粒,不是化學藥劑,對人類沒有任何危害,也不會汙染自然環境,這是當前真正能防治紅火蟻的最好方法。皓悅生技研究製作成功的病毒顆粒,不是化學藥劑,對人類沒有任何危害,也不會汙染自然環境,這是當前真正能防治紅火蟻的最好方法。(記者鄧玫玲/攝影)

林宗岐說,造成火蟻擴散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為因素,就是沒有有效管理擴散源頭,營建基地的土方與植栽管理單位都忽略紅火蟻的問題,讓紅火蟻隨著營建的土方與植栽向外擴散,使火蟻疫情失去控制。

此外,地方政府不接受火蟻防治的專業建議,大範圍火蟻防治的方法僅有使用餌劑防治,因需較長的防治期程,當疫情爆發時才用緊急灌注蟻丘的方式,不但無助疫情控制反而造成疫情擴散。

「有機田的火蟻防治是目前火蟻餌劑防治處理上的大漏洞。」林宗岐特別指出, 「因為有機田管理上的限制,使有機田中紅火蟻根本無法處理,所以需要積極尋找可以在有機田使用的替代餌劑防治法,也就是有機資材或微生物製劑。」

皓悅生技研究團隊從大自然採集到各種病毒植株後,做分子生物研究,篩出針對紅火蟻的專一性病毒,複製成紅火蟻病毒顆粒。皓悅生技研究團隊從大自然採集到各種病毒植株後,做分子生物研究,篩出針對紅火蟻的專一性病毒,複製成紅火蟻病毒顆粒。(皓悅生技提供)

皓悅生技團隊 開展複合生物防治技術

為了防治如此棘手的紅火蟻問題,2017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皓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專業研究計畫,在林宗岐教授的指導下組成研究團隊展開複合生物防治技術應用與產品開發。

董事長鍾元凱表示,研究計畫進行了1年多的時間,「從大量閱讀國外防治成功的案例著手,研究團隊從大自然採集到各種病毒植株後,做分子生物研究,篩檢出針對紅火蟻的專一性病毒,複製成紅火蟻病毒顆粒,經過量產的病毒顆粒可以噴灑在蟻窩附近,紅火蟻族群會因此感冒並互相傳染,蟻群集體染病後會弱化,不再對台灣生態造成強大的威脅。」

鍾元凱說,「未來大量製作成功的病毒顆粒可以使用無人機噴灑農田,採衛星定位方式,全台灣都能適用,這種病毒顆粒不是化學藥劑,對人類沒有任何危害,也不會汙染自然環境,這是當前真正能防治紅火蟻的最好方法。」

皓悅生技企業使命 還原自然救地球

「還原自然與健康,救地球。」鍾元凱強調,這是皓悅生技的企業使命,希望用科技研究的成果還原大自然的原始風貌,拯救瀕臨滅絕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