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拚經濟找處方 學者與中研院士組志工智庫

台大機械系、經濟系、醫學系等多位學者,周一(17日)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授權影片截圖)
台大機械系、經濟系、醫學系等多位學者,周一(17日)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為了回應民眾在大選期間,關注的經濟議題,台大機械系、經濟系、醫學系等多位學者,周一(17日)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顧問群包括兩位中研院士。不募款,學者做志工,為經濟、年金改革及一例一休找出路。

學者群宣布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強調台灣拚經濟,必須用對處方。初期回應民眾在大選關切的經濟,鎖定四個題目:一例一休、年金改革、高等教育人才、科技產學政策。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不要有政治顏色、也不要有財團介入。大家一起來,針對這幾個很緊迫的,引起社會紛擾或分裂的法案,或是制度的改革。」

智庫發起人,包括前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前機械系主任陳炳輝、醫學院名譽教授周松南、前高等教育工會理事長戴伯芬。將探訪民眾、產業意見,希望在3個月、6個月內,對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提出調整方案。

台灣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輝:「台灣相當多的資訊是被誤導的,所以如果我們要解決,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我們必須要面對、正視,台灣真正的問題是怎麼樣。」

顧問群,包括兩位中央研究院士陳良博、林明彰、哈佛榮譽教授李敦厚、前中央大學管理院長許松根等人。

陳炳輝指出,美國新創產業團隊,多數來自大學,台灣過去投注大量資源在大學,要走最後一哩路。

台灣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輝:「台灣基本上最強的產業就是代工,能達到經濟轉型的產業其實不多。學校裡一些相關技術的發展,怎麼樣讓這個技術,真的被產業界應用,或者變成一個新創企業,而且能創造出台灣真正產業的獨角獸。」

鄭秀玲認為應該檢討,為什麼台大、中研院,沒有形成新的產業聚落?並建議多跟美國高科技產業合作。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