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新聞】花蓮規模6.0的地震 17人死亡

2月6日深夜花蓮出現規模6.0的地震,花蓮市震度高達7級,共釀成17人死亡。(中央社)
2月6日深夜花蓮出現規模6.0的地震,花蓮市震度高達7級,共釀成17人死亡。(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花蓮2月4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5.8的地震,就在民眾驚魂未定之際,2月6日深夜花蓮出現規模6.0的地震,花蓮市震度高達7級,共釀成17人死亡。這場地震因屬於淺層地震,深度只有10公里,因此對地表建築物破壞力較大,共造成4棟樓房傾斜倒塌。

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表示,這個地震是該地區1972年以來最大地震,接著的餘震可能持續一個月以上。氣象局發現這個地區的地震序列的地震還在發展當中,能量釋放還不完全,未來不排除還會發生更大規模的地震。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這次地震是4日地震後的群震現象,誘發了米崙斷層而造成。4日的群震剛好在立霧溪口一帶,靠近米崙斷層,因而造成米崙斷層的錯動,這次規模6的地震確實是米崙斷層帶來的。目前米崙斷層能量應該已釋放完全,接著的餘震調整剩下的能量後,米崙斷層會進入冷靜期。

日本此次派出的專家團共有8人,由日本外務省、東京消防廳、東京警視廳、東京海上保安廳,以及日本援外機構「國際協力機構(JICA)」人員組成。日本專家小組團長原田優說,台灣曾在日本311大地震時提供支援,大家就像老朋友一樣,這次日方也來支援當作回報。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8日也特地用毛筆寫上「台灣加油」,也讓台灣民眾感受到來自日本的暖心祝福。

花蓮強震發生後,外界的善款不斷湧入,希望可以幫助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