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1屆綠色化學創意競賽 稻穀面膜奪金

化學局與教育部合辦「第1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活動」成果優異。(化學局提供)
化學局與教育部合辦「第1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活動」成果優異。(化學局提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54萬噸的農業廢棄物-稻穀研發成為面膜?「第1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活動」宜蘭大學團隊以「稻殼再利用之生物可降解親膚性循環敷材」奪得競賽金牌,商機無限。 

稻穀廢棄物再利用拿下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教材與實驗組」金牌。(化學局提供)稻穀廢棄物再利用拿下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教材與實驗組」金牌。(化學局提供)

為加深大專校院同學在邁入社會前的永續綠色化學概念,將來運用在各行各業上,環保署化學局與教育部合作辦理「綠色化學創意競賽」,使學校師生瞭解綠色化學原則並發揮創意發想。第一屆競賽於19日頒獎,評委表示許多作品皆具有開發產品的可能性。 

競賽分為「文創組」及「教材與實驗組」。宜蘭大學團隊以「稻殼再利用之生物可降解親膚性循環敷材」的創意構想作品拿下「教材與實驗組」金牌。團隊將稻穀透過靜電紡絲製作循環材料,並製成無毒並具有可生物降解的敷材且與細胞具有良好的相容性,此敷材可應用於醫學敷料(人工皮、貼布)等與美容面膜基材,未來回收後亦可能透過適當微生物分解程序轉化為肥料再度回到稻田中。 

「文創組」金牌得獎作品同樣來自宜蘭大學的「旗拾布宜樣」。團隊開發並設計,回收廣告旗、競選旗等一次性使用的旗幟,作為商品原料,經團隊設計的處理程序,將宜蘭的樣貌、在地特色表現出獨特的文創性,並加強回收布旗的疏水性,加值單純布品實用性與功能性,達到減廢、回收、再利用、再生、文創、防水、實用、獨一的綠色化學環保包。 

宜蘭大學團隊以選舉的旗幟經防水處理、再設計,達減廢、利用、創意的「旗拾布宜樣」環保包奪得金牌。(化學局提供)宜蘭大學團隊以選舉的旗幟經防水處理、再設計,達減廢、利用、創意的「旗拾布宜樣」環保包奪得金牌。(化學局提供)

文創組前3名優勝作品名稱分別為「旗拾布宜樣」、「環保蠟燭」、「藥品安全處理標識和包裝設計」;教材與實驗組前3名優勝作品名稱分別為「稻殼再利用之生物可降解親膚性循環敷材」、「開發具高度藥物活性的喹唑啉與喹唑啉-4-酮碳,氮-雜環衍生物與其綠色永續合成反應」、「以綠色溶劑與環保觸媒快速轉化廢棄木質纖維素為平台化學品」,許多作品皆具有開發產品的可能性。 

環保署化學局表示,綠色化學觀念藉由競賽與校園傳播方式開始推廣,讓大家共同努力尋找出永續綠色的生活價值,共創低毒、減廢、省能、健康、安全的環境。未來,化學局除持續辦理綠色化學多元教育推動、產業落實、環境友善等活動外,更將結合教育部,持續推動並深化高中職與大專院校之綠色化學教育鏈結及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