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禁聖誕慶典和裝飾 河北廊坊市引爭議

河北廊坊市通知,該市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相關物品。(Fotolia)
河北廊坊市通知,該市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相關物品。(Fotolia)

【記者文樸/報導】聖誕節即將到來之際,地處京津地區的河北省廊坊市突然下令禁止一切與慶祝聖誕有關的裝飾和活動。

中共河北廊坊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12月15日發通知說,該市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相關物品,清理沿街單位設置的、與聖誕節相關的櫥窗貼畫、布標條幅、燈箱廣告等宣傳措施。嚴禁沿街單位以聖誕節為由,開展搭台演出、商品促銷等宣傳活動。

通知說,要「全面清理售賣聖誕老人、聖誕樹、平安果等聖誕商品的流動商販」。「全面管控」在公共場所開展「傳播宗教」的人,當地人如有發現,要「及時」舉報。

通知還要求當地各執法單位要在12月23日、24日,以及聖誕節當天「全員上崗」,確保沒有任何與聖誕有關的慶祝活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成員徐永海說,當局這樣做是出於維穩心態;中國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則認為,中共打壓聖誕節,是怕民眾通過節日來進一步了解西方的文化、社會、歷史。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共其實不是只打擊聖誕節或基督教,而是想控制國內的意識形態及任何相關的節日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