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象專家:下週有2波冷空氣 恐達「強烈大陸冷氣團」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23日新一波冷空氣南下,這波強度較弱,而26日又會有一波冷空氣來襲。(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23日新一波冷空氣南下,這波強度較弱,而26日又會有一波冷空氣來襲。(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21日提醒,23日新一波冷空氣南下,這波強度較弱,而26日又會有一波冷空氣來襲,強度在28、29日達到最強階段,強度甚至可能會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提醒民眾注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22日持續晴朗穩定,白天溫暖,北部高溫28度、中部29度,南部30度左右、東部則在25至27度,早晚偏涼微冷,西半部日夜溫差大、空氣品質亦較差,應注意。

吳德榮表示,下週有兩波冷空氣,第一波較弱,大約在23日上午抵達,天氣明顯變化,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轉陰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下降,天氣轉濕涼微冷,都會區約降至16、17度,空曠地區約15、16度,其他地區雲量增多,氣溫略降。

他說,25日下午至26日白天,東北風減弱,氣溫略升,天氣有短暫空檔,但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26日晚間起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逐漸下降。28、29日冷空氣強度達最強,最近幾次的模擬,有時強度僅接近「大陸冷氣團」,有時強度卻超過「強烈大陸冷氣團」。

不過在第二波冷空氣影響期間,台灣大都在高壓邊緣,迎風面將連續數日為潮溼多雨的型態,故感覺上會更冷;背風面則天氣穩定、多雲時晴;氣溫也會下降、愈往南受影響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