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媒:五眼聯盟策劃封殺華為的戰役

文/記者溫妮
2017年7月一個夜晚,來自五眼聯盟(美、加、英、紐、澳)的情報高層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行了緊張的會談後,於新斯科細亞省的海岸度假勝地舉行了一場非正式晚宴。

據《雪梨晨鋒報》2018年12月13日報導,7月的會談期間,英國軍情六處負責人楊格爾(Alex Younger)詳述了莫斯科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里使用致命神經毒劑的證據,並公開了五眼聯盟協調的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行動,將俄羅斯情報官員驅逐出北約和夥伴國。

五眼聯盟所有成員一致認為,此舉將大大削弱俄羅斯的情報能力。該事件也提醒了所有官員,間諜和外國干涉仍然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威脅。此外,所有成員相信,新出現的最大威脅是中國共產黨。

會談之後,雖然並非所有官員都同意回國後公開談論中共,但所有人都決心採取行動,包括通知日本和德國等盟友。

晚宴後數個月,全球見證了五眼聯盟發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運動,阻止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涉足5G無線網路設備。這場運動以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於溫哥華被捕而達到頂峰。

首先是澳洲前總理騰博爾在卸任的前一天(2018年8月23日)致電美國總統川普,告訴他澳洲決定將華為和中興排除在5G之外。

接著在10月29日,澳洲通訊局(ASD)局長勃吉斯進行了通訊局成立70年來,局長的首次公開演說。他雖然未提及華為或中興的名字,但他表示5G的賭注「不可能更高」,因為它「將支撐澳洲人民每天所依賴的通訊」。

11月21日,華為一名高層吹噓在紐西蘭成功分離出5G網路的核心和接入部分。但是7天後紐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宣布,禁止華為向電信公司Spark提供5G設備。

12月6日,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維格諾在他的首次公開演講中警告:「在對加拿大建立和維持繁榮的知識型經濟至關重要的領域,出現了由政府支持的間諜活動的趨勢。」「我指的是人工智慧、量子技術、5G、生物製藥和清潔技術等領域。」

《雪梨晨鋒報》評論,「沒人懷疑他談論的是中共」。

12月7日,楊格爾在其蘇格蘭的母校發表了「罕見」演講。他警告:「不斷演變的國家威脅,在很大程度上與我們的對手日益創新地利用現代技術有關。」

但是,由於英國電信15年前與華為有一項合作協議,該案例經常被用來反駁華為構成威脅的說法。這成為五眼一個特別的問題。

楊格爾說:「我們需要決定,在一些盟友已採取非常明確立場的情況下,我們將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中國(共)對這些技術和平台的擁有權。」

不過,就在同一天,英國電信宣布,將移除現有3G和4G核心網路中的華為設備,5G網路也不會使用華為產品。

而立場最強硬的莫過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美國關注北京的行動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過去兩年裡,美國國會兩黨、國防部、國務院和安全機構一致同意:中共是一個戰略威脅。

2018年4月,美國大膽地在比利時誘捕中共國家安全部官員徐延軍;白宮11月在301報告中表示,中共的網路盜竊行為不僅沒有減少,反而變本加厲;12月20日,美國指控兩名與中共國安部相關的駭客。

同樣在11月,澳洲媒體披露,中共國安局對澳洲企業的攻擊激增。《雪梨晨鋒報》形容:「這種工業規模的網路盜竊,只是指引五眼聯盟確信,北京會毫不猶豫地利用華為從事間諜活動,而華為除了遵守之外別無選擇。」「一場新的大角逐已在醞釀中,而西方國家卻遲遲沒有行動,不過現在正在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