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婚紗攝影亞洲勝地 水晶教堂夯

看到水晶教堂婚紗照,真的好想結婚了。(台灣旅提供)
看到水晶教堂婚紗照,真的好想結婚了。(台灣旅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北門擁有天然資源、自然生態、鹽業文化與宗教,結合婚紗攝影產業,「亞洲結婚聖地」渾然天成。

「水晶教堂」是帶動北門婚紗攝影產業的龍頭,2015年完工後,立即成為台灣最夯的新景點,但只供拍照打卡的裝置藝術,或許是造成觀光客退燒的原因。

今(107)年8月使用執照下來後,水晶教堂可合法辦理婚禮、婚宴活動,一開張便吸引4個國家的新人來此舉辦集體結婚。

營造北門為亞洲結婚聖地

看好北門觀光前景,委外營運廠商準備自提BOT案蓋觀光飯店,並自行由國外引進客源,雲嘉南風管處長徐振能表示,將婚禮產業化有利於接地氣,活絡區域觀光。

更人性化「北門婚紗美地」文創園營造,列為風管處營造重點,當地熱情陽光照射強,地皮綠化困難度高,遮陽效果的景觀設施相當重要;選擇上排除傳統涼亭,設置了「螺炫天幕廣場」,不但成為園區的入口意象,營造不同時空感外,還可作為表演場域,兼具藝術化與實用功能。

北門老街一景。(記者賴友容/攝影)北門老街一景。(記者賴友容/攝影)
北門潟湖獨特地景的夕陽景觀。(雲嘉南風管處提供)北門潟湖獨特地景的夕陽景觀。(雲嘉南風管處提供)

遮陽設施還有以竹編打造的魚簍型涼亭,遊客自我想像為一條魚穿過30米魚簍(當地抓魚工具之一),運用古人智慧的裝置藝術,故事性話題聊不完。

徐振能也透露一個小祕密,覓食區的高蹺鴴於4至6月的繁殖期,會飛向路過者,來一下驚嚇的示威舉動,但不會傷害人。

賓主盡歡 結婚產業一條龍服務

水晶教堂成為北門新地標後,徐振能著手推動婚紗攝影的結婚產業,包括彩妝造型攝影、糕餅業、喜宴餐廳、伴手禮與住宿等異業結盟,統籌為一條龍服務。

滿足新人與親友歡天喜地度假中完成婚禮的需求,風管處將委由專業團隊包辦結婚產業,音響場地布置、活動設計、提供牧師與新娘祕書,一樣都少不了,進一步吸引國外結婚新人到北門進行婚禮活動時,同時體驗鄉村旅遊。

「怎麼拍都很美麗,滿意婚紗照垂手可得。」徐振能介紹最佳取景地點,在歷史建築出張所、北門小白宮、忘憂森林祕境的雙春濱海公園,號稱東方小威尼斯、頗有水上人家意象的永隆溝清晨,黃昏時刻不忘井仔腳鹽田的夕陽。

雙春濱海公園忘憂森林祕境。(雲嘉南風管處提供)雙春濱海公園忘憂森林祕境。(雲嘉南風管處提供)
有東方小威尼斯之稱的永隆溝。(記者賴友容/攝影)有東方小威尼斯之稱的永隆溝。(記者賴友容/攝影)

最具產業地景之美的還有北門潟湖蚵架景觀,富有幾何線形美感,這北門溼地的倒影景觀具有獨特性,可媲美國際美景,頗符合地質地景公園的條件。

尤其水景相伴、夕陽相送的水晶教堂最為吸睛,西洋式造型的水晶教堂不管黃昏夕陽照射下,或夜間燈光效果陪襯下,婚紗照怎麼拍怎麼滿意,是它吸引人的地方。他相信,以上推薦的景點,人人都可以成為攝影高手。

井仔腳鹽田堪稱為火熱幸福景點

井仔腳鹽田具有獨特性及歷史地位,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完整的鹽田,鄰近北門潟湖溼地,生態極為豐富,為冬季候鳥必到之地,其中的瓦盤鹽田因晒鹽需要,以敲碎的瓦盤拼貼於鹽田的結晶池內,因而自成馬賽克拼貼美學,形成獨特的人文地景。

闢建到今年滿200年的井仔腳鹽田,成為最熱門火紅的景點,即時觀光不景氣,遊客人數仍然逐年成長中,除列為歷史建築外,並於去年榮獲亞太旅行協會金獎獎項。

井仔腳鹽田婚紗照。(雲嘉南風管處提供)井仔腳鹽田婚紗照。(雲嘉南風管處提供)
井仔腳瓦盤鹽田夕陽美景。(林營清提供)井仔腳瓦盤鹽田夕陽美景。(林營清提供)

井仔腳鹽田最美的是夕陽,每到黃昏時刻一輪火紅夕陽,沉落於遠處的海堤岸上,夕陽餘暉與彩霞倒映在鹽田上,上下輝映絕美又浪漫。此時與知心伴侶攜手漫步海堤上,或光著腳丫子坐在鹽田畔上接地氣,幸福感覺油然而生。

水晶教堂帶動全國第一座婚紗攝影園區

全國第一個由公部門打造以婚紗攝影為主題的文創園區,「北門婚紗美地」文創園區占地約7公頃,以北門遊客中心為軸心,串連周邊北門老街、洗滌鹽工廠歷史建築群、錢來也雜貨店、鹽田、鯨魚池、水晶教堂等範圍,園區內規劃浪漫場景與彩繪牆面,以婚姻、愛情為意象創造出地中海風情般的浪漫美地。

北門水晶教堂為園區內一座藝術建築,也是台灣第一個以婚紗主題設計的教堂樣式,散發異國浪漫風。

雲嘉南西濱沿海空曠平坦,早年以鹽田為最大地景,突出於地表者為鹽堆,水晶教堂即以大小鹽堆堆砌在一起為意象,以鹽的白色為主色調,並取結晶鹽的晶瑩剔透為發想,結合撫慰無數烏腳病患的教會意念,打造獨具特色的另類鹽田風光,矗立水中的水晶教堂,在多變天空背景的襯托下,美得既真實又夢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