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用眼紋欺敵的蛺蝶

眼紋擬蛺蝶Junonia lemonias aenaria 蛺蝶科。(攝影/鄭清海)
眼紋擬蛺蝶Junonia lemonias aenaria 蛺蝶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尋蜜訪花草叢繞

眼紋欺敵是高招

雙雙對對秀恩愛

身形優雅最美妙

前翅具一枚橙色的大眼紋,內有黑色及白色的斑點,後翅表面有2枚一大一小的擬眼紋,翅緣具白色的波浪斑紋,翅腹面顏色較淺,斑紋與翅面同。(攝影/鄭清海)前翅具一枚橙色的大眼紋,內有黑色及白色的斑點,後翅表面有2枚一大一小的擬眼紋,翅緣具白色的波浪斑紋,翅腹面顏色較淺,斑紋與翅面同。(攝影/鄭清海)

--台中市大坑國小

眼紋擬蛺蝶 Junonia lemonias aenaria蛺蝶科

又稱麟紋擬蛺蝶、蛇眼蛺蝶。展翅45~55mm,翅膀表面暗褐色,前翅具一枚橙色的大眼紋,內有黑色及白色的斑點,後翅表面有2枚一大一小的擬眼紋,翅緣具白色的波浪斑紋,翅腹面顏色較淺,斑紋與翅面同。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幼蟲以爵床科的植物寄主,成蟲常見於開闊的地面或溪邊活動,喜愛訪花、吸水及吸食動物排遺,雄蟲具領域性強。◇

幼蟲以爵床科的植物寄主,成蟲常見於開闊的地面或溪邊活動。(攝影/鄭清海)幼蟲以爵床科的植物寄主,成蟲常見於開闊的地面或溪邊活動。(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