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組圖:NASA歷次遠征隊海報 顛覆想像

圖為「遠征21」(2009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美國電視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NASA)
圖為「遠征21」(2009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美國電視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自2000年起,美國航太總署(NASA)為前往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執行任務的每一個遠征隊製作海報,其中有一大部分結合了電影等流行文化,看起來有點搞笑,可能會顛覆人們對嚴肅的太空任務的刻板印象。

NASA為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的每個遠征隊製作海報。圖為「遠征30」(2011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電影《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NASA)NASA為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的每個遠征隊製作海報。圖為「遠征30」(2011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電影《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NASA)

國際太空站由NASA和幾個國家或地區共同營運。所有派駐國際太空站的遠征隊皆以「遠征N」的方式命名,其中N為序號。「遠征1」(Expedition 1)即為史上第一次抵達國際太空站的遠征隊,其隊員有3人,正式在國際太空站開始執行任務是2000年11月2日。

圖為「遠征45」(2015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NASA)圖為「遠征45」(2015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NASA)

從「遠征1」開始,NASA以每個遠征隊的所有隊員為主角製作海報。這些海報一開始都是呈現標準的團體照,但從2007年開始,NASA改成以比較有趣的方式來呈現,諸如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和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的經典畫面,都曾出現在這些海報中。

圖為「遠征16」(2007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NASA)圖為「遠征16」(2007年)的海報,其設計靈感來自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NASA)

而這些海報可是貨真價實的海報,真的印出來張貼的。NASA藉由這些海報在公共場所宣傳其遠征任務,也將它們張貼在該局的設施內,或是美國政府部門的辦公室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