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服務是摘星重要指標

台灣亞都麗緻大飯店天香樓行政主廚楊光宗。圖為資料照。(記者施芝吟/攝影)
台灣亞都麗緻大飯店天香樓行政主廚楊光宗。圖為資料照。(記者施芝吟/攝影)

亞都麗緻大飯店天香樓行政主廚楊光宗說,儀容是第一感官,「服務要看整體性,服裝要保持整潔。」但是「服務生工作一段時間後會像打了一仗又疲又累,相對會疏忽儀容,還是要靠主管與同仁間互相提醒,『服裝要整理一下』。」。

「服務人員要會察言觀色,察在客人之前,未舉手前就給客人服務,不要讓客人一再舉手。」楊光宗對服務人員做服務的培訓說,「切勿兩個人靠一起聊天,影響客人權益,漏失客人需求。」但是他覺得,服務講求感覺,要發自內心誠懇為客人服務,沒有S.O.P,客人會感受到你的用心。唯有這樣才能讓客人滿意餐廳的服務。

得星是否可以預作準備呢?楊光宗說,得失心不要太重,其實「也不知該做什麼準備,保持出餐穩定性,不受情緒影響。」再來是中菜重要是熱氣、鍋氣,需外場人員迅速上菜,否則被扣分。「趁熱趕快出餐,把關者很重要,餐食不好馬上會被(米其林評鑑者)退回,即使沒被退回,也已被扣分。」

用餐環境舒適度

楊光宗笑說,米其林評鑑員是混搭,有男女搭、不同國家的人搭,每組人來後會互相核對,「每次味道是否都在水準上,同組人還會來第二次、第三次,要每次都符合標準才通過。」

「環境舒適有加分。內外場各占一半,要都好才能拿高分。」楊光宗說,之前桌子多、動線小,桌的間隔小,容易聽到別桌說話,影響用餐舒適度。所以,「調整環境,讓桌與桌間寬廣些,客人較有隱私。」

接著楊光宗說,內外場的服務生不能亂,外場亂,客人跟著亂,是心亂不是用餐亂。客人在緊張的氛圍中用餐,無法靜心品嘗菜餚美味。要摘星唯有「天時、地利、人和,剛好表現最好(米其林)來,所以除了努力還需要幸運。」(朱孝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