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出現眩暈 竟是耳石脫落導致

「姿勢性眩暈」指因頭部的姿勢變換而誘發,常見的是頭部低下、後仰方向動作改變時。(Fotolia)
「姿勢性眩暈」指因頭部的姿勢變換而誘發,常見的是頭部低下、後仰方向動作改變時。(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名從事水電工作的年輕男子,日前工作不慎從高處摔落,腦部無明顯外傷,但之後不論是抬頭或低頭,就會出現持續數十秒的眩暈。他懷疑是高處墜落引起的腦部損傷,因此回診神經外科檢查,但未發現腦部病變,之後轉診至耳鼻喉科,確診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

耳石鬆脫易產生眩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說,內耳裡有一些碳酸鈣的結晶,像小石頭一般,稱作耳石,這些耳石正常時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當這些耳石鬆脫,掉到另一個平衡接收器——半規管裡後,就會在頭部姿勢改變時,產生瞬間眩暈現象。

何謂耳石脫落症?

這種眩暈症就叫作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經常發生在老年族群;較少發生在年輕族群,多數發生在頭部受撞擊或者劇烈甩動之後。引起耳石脫落的可能原因很多,例如:頭部受撞擊、內耳發炎、血液循環不良或退化、長期臥床等,但大部分患者發病的原因不明。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Fotolia)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Fotolia)

耳石脫落症的症狀

李奕輝說明,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顧名思義「良性陣發性」是指眩暈突然發生,但一段時間後又好了;「姿勢性眩暈」則代表和姿勢有關的眩暈,這裡是指因頭部的姿勢變換而誘發,最常見的是頭部低下、後仰方向動作改變時,例如:從坐姿或站姿轉為平躺的姿勢(忙碌了一天,晚上躺下時最明顯)、從平躺的姿勢轉為坐姿或站姿(尤其在一大早起床時)、上理容院躺下洗頭時、抬頭看架子上的東西時、彎腰撿東西或穿鞋時,甚至一些運動(例如:瑜伽術或彼拉提斯)的某些姿勢都可能誘發;另一種相對少見的是平躺後左、右轉頭,或是側身誘發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裡就不會誘發眩暈。(Fotolia)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裡就不會誘發眩暈。(Fotolia)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發作時天旋地轉,若是當下頭部維持不動,幾秒鐘後天旋地轉會自動消失,通常不超過1分鐘,當重複同樣動作時,眩暈又會發生;此時只會覺得暈暈的、浮浮的,略有不平衡感,也有些人會伴隨著冒冷汗、嘔吐。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幾天至幾個星期而後消失,但有些人可能會再發生。

耳石復位術為根本治療

李奕輝提出,在目前治療的方式中,藥物為輔助的角色,能減輕頭暈、嘔吐的症狀,根本的治療為耳石復位術,經由一連串頭部的動作將耳石從半規管中倒出來,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裡就不會誘發眩暈。耳石復位術的效果很好,通常一次復位術成功率可達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