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二戰華裔老兵 獲美追授金章

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表示,紐約華裔退伍軍人會在成立之時有1千多名二戰老兵健在,加入華裔退伍軍人會、在軍人會登記在冊的則有約513人。(記者蔡溶/攝影)
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表示,紐約華裔退伍軍人會在成立之時有1千多名二戰老兵健在,加入華裔退伍軍人會、在軍人會登記在冊的則有約513人。(記者蔡溶/攝影)

【記者蔡溶/美國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日簽署了《二戰華裔老兵國會金質勳章法案》,將向參加過二戰的美籍華裔老兵追贈國會金質勳章,以表彰他們在二戰中的貢獻。

消息傳來,華裔退伍軍人會的老兵們喜笑顏開。「這是遲來的榮譽!」軍人會助理幹事譚永源說。

該提案由歷史悠久的美洲同源會在全國範圍內推動促成。紐約同源會會長陳慧華21日說,當時華裔儘管每天面臨歧視,但他們在美國內戰以來的每次戰爭中,仍然自豪地為國家服務,展現他們的愛國精神。

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介紹二戰中為國犧牲的華裔空軍英雄劉錦中尉。(記者蔡溶/攝影)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介紹二戰中為國犧牲的華裔空軍英雄劉錦中尉。(記者蔡溶/攝影)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打響時,美國大陸只有7萬8,000名華裔美國人,但多達2萬名華裔美國人自願或被征入伍,相當於1/4的美國華人為國服務,其中多達一半人甚至不是美國公民。這在當時的排華政策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同源會的成員中就包括二戰老兵的後代。攝影師李揚國的父親曾在二戰時參加著名的援華「飛虎隊」,前往中國與中華民國國軍並肩作戰。他說,在過去的兩年中,他曾多次訪問華盛頓和紐約的立法者,爭取這項獎章的追授。

國會金質勳章與總統自由勳章並列為美國的最高平民榮譽。國會金章由美國國會頒發,必須由2/3以上的參議員和2/3以上的眾議員的共同支持才會考慮授予。李揚國說,他們最終爭取到69名聯邦參議員的簽名和302名國會議員的簽名。讓父親等二戰老兵得到應有的承認,這讓他倍感自豪。紐約的國會議員孟昭文和維樂貴茲都是提案的最早簽名人之一。

1945年二戰結束時成立的紐約華裔退伍軍人會在成立之時有一千多名二戰老兵健在,加入華裔退伍軍人會、在軍人會登記在冊的則有約513人。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指著牆上的歷屆主席照片說,早期軍人會主席清一色是二戰老兵,直到2001年梅蔭蓀擔任最後一屆二戰老兵主席,之後就由韓戰或越南戰爭老兵接棒。隨著歲月的流逝,許多二戰老兵都已離世,目前還有五十多人健在,平均年齡超過93歲。

而二戰中為國捐軀的還不知有多少人。紐約華裔美國退伍軍人會的英文譯名為「華裔紀念劉錦中尉1291分會」,就是為了紀念二戰中為國犧牲的一位華裔空軍英雄劉錦中尉(原名劉國樑),他與第308轟炸機中隊因屢建戰功,而兩次榮獲全隊性的最高功勳榮譽「總統褒揚獎」,華埠軍人紀念牌坊所在的廣場也被稱為劉錦廣場。朱超然說,「這些二戰老兵,都是華裔退伍軍人會的功臣。」

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指著牆上的歷屆主席照片說,早期軍人會主席清一色是二戰老兵。(記者蔡溶/攝影)華裔退伍軍人會主席朱超然指著牆上的歷屆主席照片說,早期軍人會主席清一色是二戰老兵。(記者蔡溶/攝影)
二戰後 華裔在美地位好轉

「如果不是我父親,我今天不會在這裡。」軍人會子弟譚華輝說,正因為他的父親當兵打仗,在二戰結束後回大陸娶了媽媽,帶她回到美國,才有了他在美國出生,而他周圍的華人同伴,「個個竹生(土生土長的華裔美國人)都是這樣。我加入這個軍人會,就是為了記住父親,記住我來自哪裡。」譚華輝說,為此,他今年還特別將父親二戰時穿的土色軍裝找出來、穿上,參加老兵節遊行。

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說,二戰後許多華裔軍人回鄉娶老婆,被鄉下稱為「勝利兵」,這些華人婦女可以從中國大陸名正言順地前來美國。1945年美國政府廢除了自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之後,華裔的地位在美國也好轉了。他說,華裔在二戰時為美國盡很多力量,他們對美國的貢獻,應該一直被人們記住。

軍人會主席朱超然說,設計國會金質勳章還要10個月,他們計畫明年11月老兵節的時候接受國會的頒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