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 台經院:製造業創近10年新低

台經院25日公布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中央社)
台經院25日公布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1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製造業連續四個月下滑,主因受到中美貿易戰難止、美國升息造成資金緊縮,及歐洲政經情勢不平影響,出口投資衰退、內需成長力道不足將不利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美中貿易戰會從關稅戰,未來可能延伸到匯率戰、科技戰、投資戰、規則戰。

根據台經院調查報告,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6.01點,較上月下滑2.44點,為2009年3月以來新低(117個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66點,較上月減少1.53點,為2017年12月以來新低;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94點,較上月下跌4.25點,為2017年7月以來新低。

近來蘋果的終端產品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對台灣的相關供應鏈的衝擊如何?孫明德表示,其實美國沒有對蘋果產品課關稅,因此,蘋果賣的好不好與目前關稅沒有直接關係,台灣出口表現並不理想,原因不在於貿易戰打到蘋果產品,而是在於今年蘋果產品銷售不好,加上油價大跌,現在台灣出口下滑與蘋果供應鏈有直接關係。

孫明德說,美中貿易戰今年是關稅戰,明年大概關稅打不下去,原因是關稅戰未來可能會打到自己,中國有很大的內需市場,中國GDP有13兆美金,美國有21兆美金,日本只有5兆美金,日本不可能靠內需撐起來,但中國可以。

孫明德表示,11月三個產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都是同步往下走,製造業下滑幅度最大,已連續四個月下滑,由於廠商本身結構性、循環性因素,景氣已擴張兩年半本來就應該要往下降,這次製造業往下掉有三個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對製造業前景是不明朗,廠商會擔憂,第二是美國升息縮表,最近美股一直在大跌,廠商會擔憂美國經濟前景,第三歐洲有脫歐的問題,只是還沒迫在眉睫而已。

另外,服務業、營建業,雖然與內需比較有關,但服務業有很大一部分是金融業,股市下跌對金融業造成很大壓力,而營建業可能會因為供過於求,或選舉後縣市首長有一些工程考量讓工程進度有些改變。

孫明德說,他最擔心的是製造業,目前製造業下滑,代表明年第一季景氣表現不理想,今年台灣出口在11月已變成負數了,第投資方面,金額創新高但成長是不利的,所以消費沒辦法繼續成長,投資與出口有衰退的現象,廠商對當月看法很悲觀,對未來半年是持平比較多,也就是廠商開始慢慢接近悲觀的底部,悲觀在明年初達到最低點。

孫明德認為,到明年上半年整個景氣循環是很下降的階段,一直要到第三、四季才可能找到止跌反彈上揚的點,政府要做點努力,準備一些過冬的材料面對景氣下滑,因為現在看起來明年景氣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