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中央跟地方走? 鄭文燦:讓北京施壓更強

桃園市長鄭文燦。(授權影片截圖)
桃園市長鄭文燦。(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式上任,媒體聚焦他的兩岸主張,對於前一天陸媒報導,「兩岸政策,中央跟著地方走」的說法,韓國瑜說是被曲解,他不會取代中央職權,但經濟上希望尊重地方。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若地方政府壓縮中央的決策空間,或採取中共立場,那台灣的立場就變得很困難。

搭船渡河,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日前刊文,稱韓接受專訪表示,兩岸政策的未來,民進黨中央要跟著地方走 ;消息引發外界疑慮。韓國瑜澄清,原意被曲解,他講的是經濟,不是要取代中央職權。

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然後中央跟著地方走,我講的是經濟,可能被曲解了。中央政府掌握軍事、外交、國防,我一個字,我們不能說話啊。但是在經濟這塊,人民要過好日子的時候,當高雄市民傳遞這樣的訊息,希望中央能重視。而接觸到、碰觸到有一些兩岸的問題,希望中央能尊重地方。」

24日,韓國瑜先透過團隊澄清,否認接受環球時報專訪,只是被媒體堵到,簡單回答幾個問題,重點在經濟、觀光與商業。

中華民國陸委會24日表示,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從事交流,應依循兩岸條例及法令規範「才能掌握分寸」。陸委會還表示,中共的「九二共識」,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從不承認有「一中各表」;提醒各界拼經濟時,應少談政治,顧及國家安全。

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則擔心,韓的政治表述,不會增加北京善意,將增加中共施壓台灣的決心。他(25日)呼籲各政治人物,一致維護台灣最大利益。

連任桃園市長 鄭文燦:「我是認為要增加台灣的籌碼,讓台灣能夠得到最大的所謂的戰略縱深。那如果我們(地方)去壓縮中央(政府)的決策空間,或說我們採取北京(中共)的立場,那台灣的立場就變得很困難。大家雖然立場有些不同,那在維護台灣的最大利益,要取得一致。」

韓國瑜24日另外接受台灣報紙專訪,強調一中各表、中華民國,他說兩岸交流時,會看場合適當說出中華民國。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