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平安夜 中共多地教會遭打壓

【記者林詩遠、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多個地方政府強烈阻止民眾慶祝聖誕節,除了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很多地方都禁止公共場所懸掛帶有聖誕節氣氛的裝飾或擺放聖誕樹。此外,多地區的教會也受到打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平安夜(12月24日)上午,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福音堂被十多名警察和宗教局人員登門查抄,教會的詩歌本、書籍、《聖經》及電腦等用品被強行搬走,教會門鎖被更換鎖頭、貼上封條。

秋雨教會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表示,很多信徒受到警察或社區工作人員監控,不准他們集體過聖誕節。也不准他們把教會的信息對外披露,如果被發現,將受到處罰(被公安拘留)。據報導,當天上午,成都各區公安分局出動警察和便衣公安到信徒家中,要求信徒做筆錄,以阻撓信徒聚會。

此前,在12月9日的大抓捕行動中,秋雨聖約教會有至少150人被捕及遭到長時間盤問。該教會近700人受到監視與威脅,多人被打傷。據最新統計,該教會被羈押的24位信徒中,至少有18人遭刑拘,包括教會牧師王怡夫婦、教會長老李英強等,其餘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或失蹤後下落不明。

另外,內蒙古呼和浩特一家庭教會因拒絕加入官方三自教會,一週前也被公安騷擾。12月16日,多名警察闖入位於呼和浩特市內的一家庭教會。公安聲稱該聚會未經政府批准,屬於擅自舉行宗教活動,違法了《宗教事務條例》。

廣東東莞一家庭教會信徒王女士也表示,聖誕節期間,公安不准他們聚會:「我們這裡,凡是家庭教會都不允許聚會,除非我們偷偷聚會。連聖誕節的節目都不敢搞。現在很多家庭教會都沒有搞,全國各地都是這個情況。凡是能公開聚會的都是三自教會,他們就可以聚會。」

隨著中共掀起禁止過聖誕節的聲浪,從不過聖誕節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則表示要過聖誕節,張鳴教授12月22日在微博上發文說:「其實,我是從來不過聖誕節的,但是,如果有人出面強制我不許過,那我倒真是要過一次。」張教授的態度,得到很多網民的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