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聯社與中共官媒合作 議員要求公開內容

美聯社在紐約的總部。(Mario Tama / Getty Images)
美聯社在紐約的總部。(Mario Tama /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中共官媒新華社近日與美聯社簽署合作方案,引發14名美國國會議員關注,要求美聯社公布合作計畫並且保證不會受到中共官媒的干預。

中共嚴格操控訊息與思想,近年來擴大海外話語權,包括擴張其國有媒體在海外的影響力,壓制對中共政權的批評,以形塑有利中共的國際言論。

據新華社報導,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11月底在北京與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會面,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在「新媒體、人工智慧運用(AI)與經濟等領域擴大合作」。

這項合作案引起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的關注。12月19日,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薛曼(Brad Sherman)寫信給普魯特,獲得多名議員共同簽署。

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專文說,據他看到的該信函副本,國會議員在信中特別指出美國司法部今年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將新華社列為外國代理人,並指新華社的核心使命是形塑公共輿論對中共合法性與行為的同情,與美聯社獨立新聞的使命形成「鮮明對比」。

該信函要求美聯社:公布與新華社的合作備忘錄,揭示雙方未來的合作計畫,保證相關報導不會受到新華社的干擾,以及不會將任何敏感訊息提供給新華社。

中共將限制言論自由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深副總裁沃克(Chris Walker)告訴羅金,民主國家的媒體在與中共官媒建立夥伴關係之前,都應考慮到中共致力於限制言論自由的本質。

「這種夥伴關係可能會給獨立媒體的誠信帶來嚴重風險,而且這些機構可能無法充分認識到自身的脆弱性」,他說:「與中國(共)官媒的接觸可能導致對某些問題的自我審查,或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中共宣傳工具。」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其2017年年度報告中指出,新華社不僅是中共的宣傳機器,同時也「負擔情報機構的一些職能」。

美議員要求「完全透明」

羅金在文章中寫道,美聯社發言人伊斯頓(Lauren Easton)拒絕說明該社是否會應國會議員的要求提供備忘錄。伊斯頓稱該社與新華社達成的協議是中方允許在中國大陸營運,不會影響美聯社的獨立性。

「我們需要確定這份合作備忘錄不是借據」,薛曼強調:「新華社利用它在美國的辦事處為北京收集情報,因此有必要仔細地審查它與美聯社達成的合作協議,我們要的是完全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