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史上最大越南旅客脫逃 免簽專案惹議

國民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跨部會重新檢討新南向國家免簽政策。(中央社)
國民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跨部會重新檢討新南向國家免簽政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郭曜榮、李怡欣/台北 報導】152名越南旅客來台失聯,成為史上最大宗越南旅客脫逃事件,外傳有人蛇集團介入,移民署26日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查獲後將深入清詢及偵辦,再辦理遣返出境,並管制3~5年不得來台。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已將承辦該案的越南旅行社停權。

越南組團社的4團153人,在台灣地接的為東森旅行社。第一團在21日23人入境,另外3團在23日共130人入境,共152人脫逃。觀光局表示,目前已將該越南旅行社停權,若負責地接的東森旅行社事先知情,將依法開罰。

旅客均從小港機場入境

移民署表示,這次共232名越南籍旅客申請「觀宏專案」來台,其中153人已入境,都是從高雄小港機場入境,其中152人失聯。他們已掌握失聯名冊,外交部也註銷尚未入境之79人的簽證。

這次來台脫逃的越南團據傳只購買單程機票,外界質疑觀宏專案申請條件過於簡單,移民署表示,觀光局會要求旅行社將入出境班機於行程表內敘明,但回程機票並非應備審查文件,未來會加強將回程機票或第三地機票列為入境審核參考。但26日下午業者又改口表示,跟越南組團社詢問後,確定這些越南旅客有買回程機票。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近期內會通盤檢討觀宏專案,未來相關觀宏專案受理審查,將加強書面審查和抽查。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表示,這是典型的人蛇集團系統性計畫,日本、韓國皆發生過,甚至早年台灣人赴美也發生過,台灣不應因噎廢食而走回簽證緊縮路線,但加強外籍旅客的管理與取締仍刻不容緩。

李奇嶽說,若台灣要走向超級觀光大國,現行的外事管理須投入更多資源,對於逃脫旅客與查獲人蛇集團的罰則都可考慮提高,而非加諸在旅行業者身上。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國民黨歡迎所有東南亞國家朋友來台觀光,但也不能為了美化新南向政策績效,浮濫、寬鬆核發簽證或給予有條件免簽,造成管制黑洞。國境把關和審查必須更嚴謹,不要把「新南向」政策變成「新難項」。

他表示,東南亞13個免簽國中,只有4國屬互惠免簽。從2015年11月以來,這些免簽國逾期滯留台灣且行蹤不明的旅客高達1,946人,查獲非法行為者2,047人,去年外籍違法者逾九成來自東南亞,越南就占46%。

藍委曾銘宗也說,目前滯留台灣行蹤不明的旅客已高達8萬人,為避免持觀光簽證來台造成國安、治安問題,行政院應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重新檢討新南向政策國家的免簽政策。

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新南向是在商業、產業上,分散過去台灣太過依賴中國的風險,不能因為個案就認為整個新南向政策有問題;而且過去大陸觀光客來台,逃跑的也一堆,加上此次個案非常特殊,脫團的成員年齡層從大到小,不像要來台灣做非法生意。

政院:提更有效管理做法

對於新南向政策是否做調整?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不論是台灣人到新南向國家,或是鼓勵新南向國家人民來台就學、就業、旅遊,同時必須搭配相關管理與管制措施,這部分希望相關單位嚴加警惕,行政院也希望未來在新南向的發展上,可提出更有效、更有利台灣的管理做法。

外交部表示,將立即註銷逃跑越籍觀光客簽證,並建請行政院速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研商強化審核機制。外交部強調,已同步洽繫越南駐台代表處,要求越方強化管理與把關機制,以杜絕類似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