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胃食道逆流 中醫師2種蔬菜、藥膳就改善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胃部病症。中醫稱之為胃氣上逆、胃嘈雜、胸
痛、心下有水氣等。(Fotolia)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胃部病症。中醫稱之為胃氣上逆、胃嘈雜、胸 痛、心下有水氣等。(Fotolia)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胃部病症。中醫稱之為胃氣上逆、胃嘈雜、胸痛、心下有水氣等。現在上班族大部分是外食族,有些人吃飯時間不固定、吃太快、吃太多、吃太甜、喝咖啡、吃飯時想工作的事、壓力過大,都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還有喝酒抽菸、喜食辛辣、暴飲暴食或長期吃太冷的蔬菜或水果,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如果長期出現胃食道逆流,可能會造成胃潰瘍,食道被胃酸灼傷,造成胸痛,甚者會產生食道癌、吞嚥困難、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等症狀。 

改善胃食道逆流的2味藥膳

● 四神豬肚湯

藥材:豬肚半個(或用豬腸亦可)、茯苓 3錢、薏仁 5錢、芡實 3錢、蓮子 3錢、淮山藥 3錢。

四神豬肚湯: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止瀉消積。(Fotolia)四神豬肚湯: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止瀉消積。(Fotolia)

作法:將豬肚洗淨,用蔥薑酒煮30~40分鐘,撈出後切成粗條狀,放入燉鍋。將藥材一起放入與豬肚同燉,並加酒少許。約煮30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止瀉消積。

● 橄欖粉

可開胃下氣,治胃食道逆流和咽喉疼。 

改善胃食道逆流的2種蔬菜

● 菱角

菱角可以安中消暑,止渴解酒,亦可治胃癌(安中就是健胃整腸)。

菱角。 (Fotolia)菱角。 (Fotolia)

● 高麗菜(捲心菜)

高麗菜對於急慢性胃腸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消化不良、胃出血恢復期、防止血管硬化、體臭、肥胖、美容均有效。

高麗菜。 (Fotolia)高麗菜。 (Fotolia)

以上兩味價廉又無副作用,在食物中又具有藥物的療效,實為保健之良品。 

胃食道逆流的人,應注意什麼?

如果已經出現胃食道逆流,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

1. 勿過食甜食、巧克力、咖啡、綠茶。

2. 三餐飲食要正常,食量固定,勿暴飲暴食,也不可吃宵夜。

3. 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因為熬夜容易傷肝,肝與胃有連帶關係,中醫稱木剋土,肝不好,胃也不好,胃的消化也要靠膽汁來幫助消化。

4. 做適當的運動,聽聽古典音樂,調節身心,紓解壓力。

胃食道逆流,中醫如何治本?

在臨床上遇到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有胃寒者,也有胃熱者,兩者都會發生胃食道逆流,但是胃寒者的患者比較多。 

若胃寒者伴有咳嗽,用旋覆代赭石湯,加安中散治療;若胃熱者伴有胸痛,用半夏瀉心湯加佛手柑、浙貝母、海螵蛸。若兼腹脹氣者加保和丸。但是還是要找中醫師四診合參,才能正確的把胃食道逆流根本治癒。◇

聽聽古典音樂,調節身心,紓解壓力。(Fotolia)聽聽古典音樂,調節身心,紓解壓力。(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