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習對台講話前 吳敦義提「一中各表」中華民國

吳敦義被問到習近平週三將發表對台談話時,吳敦義再次強調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授權影片截圖)
吳敦義被問到習近平週三將發表對台談話時,吳敦義再次強調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總統蔡英文1日發表新年談話聚焦兩岸關係,而在中華民國108年的開國紀念日,國民黨也在中央黨部舉辦升旗典禮,黨主席吳敦義喊出重返執政目標,但對於個人參選意願,仍沒有鬆口。而吳敦義被問到習近平週三將發表對台談話時,吳敦義再次強調一中各表、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108年開國紀念日,國民黨中央黨部,數百位民眾冒著細雨唱國歌,向國旗致敬。

「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萬歲!」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喊出重返執政目標,提出廉能政府等四個期待。被問到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將發表對台講話,吳敦義再提一中各表、中華民國。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我們中華民國基本的立場,還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

不過,中共國台辦12月底再談到92共識時,仍然是沒有「各自表述」;中華民國陸委會認為,中共版本,始終不承認「各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尤其是民選政治人物,他們對這些政治名詞的使用,他們必須要負起他各自的責任。畢竟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作為一個的中央執政者,就是要確保,在這一些名詞的使用當中,台灣的主權,是不會被侵害到。」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新年記者會,希望在野黨確保「政治名詞」不傷害國家主權;此外,升旗典禮上,蔡英文唱國歌時不避諱「吾黨所宗」歌詞,先向在野釋出善意,也要在習近平對台講話前,凝聚國家朝野的共識。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