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非洲傳統口說故事正消逝 說書人用心傳承

為了保存先人的智慧與道德理念,一群來自非洲各地的「說書人」用口述搭配音樂和舞蹈的方式,努力傳承歷史。(影片截圖)
為了保存先人的智慧與道德理念,一群來自非洲各地的「說書人」用口述搭配音樂和舞蹈的方式,努力傳承歷史。(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還記得小時候聽過許多古老故事嗎?它帶領我們認識這個世界,也教會我們如何做個好人。為了保存先人的智慧與道德理念,一群來自非洲各地的「說書人」聚集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用口述搭配音樂和舞蹈的方式,努力傳承歷史,讓人們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之根。

一群來自非洲各地的說書人聚集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用口述搭配音樂和舞蹈的方式,將非洲古老的口說故事傳統再一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活動組織者瑪莫那潔洛。(影片截圖)活動組織者瑪莫那潔洛。(影片截圖)

活動組織者瑪莫那潔洛(MAIMOUNA JALLOW):「曾經講這些故事的人現在都已經八十多歲了,所以對我而言,如何保留故事這些故事,保護口說故事的文化,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這不像是看電視或看一本書那樣,而是讓說故事的人和觀眾有直接的互動,是我們非常寶貴的文化之一,但我們卻逐漸失去這樣的文化。」

為了保存先人的智慧與道德理念,一群來自非洲各地的「說書人」用口述搭配音樂和舞蹈的方式,努力傳承歷史。(影片截圖)為了保存先人的智慧與道德理念,一群來自非洲各地的「說書人」用口述搭配音樂和舞蹈的方式,努力傳承歷史。(影片截圖)

畫面中的說書者,是一位非洲「史官」,他正全心全意的演奏著非洲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樂器非洲豎琴(Kora)。清亮優美的聲音不斷傳出,富含意境的旋律透過「史官」的雙手綿延不絕。

「史官」是非洲的特有職業,除了學習演奏技巧外,還必須學習非洲傳統的史詩、神話、各個部落及皇族之間的故事,透過演奏與吟唱,傳承非洲的歷史,因此史官成為非洲口說歷史的記錄者,更是非洲傳統音樂最重要的傳承者。

肯亞說書者卡曼吉(WANGUI WA KAMONJI):「我認為過去的歷史是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透過舞台,我能告訴觀眾我們的祖先是如何引導我們,教會我們生活,教導我們成為一個好人並懂得如何與環境共存。」

在這個充斥著物慾、貪婪和腐敗的時代,這一群非洲說書人正努力傳承著美好的記憶與歷史,讓人們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之根,透過口說故事的方式,讓先人的智慧與美好的道德理念再次綻放在世人面前。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