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報心得】深陷牢籠 也能主動給予

我將試著實踐「給予」,不帶過多的顧慮,秉持純粹,真心付出。(123RF)
我將試著實踐「給予」,不帶過多的顧慮,秉持純粹,真心付出。(123RF)

文/嘉義監獄1646
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裡,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路加福音2:10-11)

12月的《大紀元時報》處處布滿聖誕節慶的氛圍,彷彿佳節已然來臨。在我心中,聖誕節早已給我許多喜悅、溫馨、感恩及得到救贖的印象,每每接觸到有關聖誕節的訊息,心中總會莫名的喜悅。

讀報班老師特別分享一則報載〈童致信聖誕老人:要什麼我實現〉,原來8歲女童納迪雅感念過去每一年聖誕老人帶給人們許多禮物,主動寫信給聖誕老人:「告訴我,今年你(聖誕老人)想要什麼,我將會實現它!」其實我很羨慕納迪雅擁有一顆純粹付出,充滿感恩的善良之心,我相信在我心中也一定擁有那份善良之心,只是多了太多的東西,像自私、貪念,促使我優先思量可行性、報酬比,或者是否對自己有益……。

在監服刑的我們沒有自由,無力伸展,因此往往逐漸習慣手心向上,被動等待指令或幫助,倚賴家人關心及金援,隨著漫漫刑期而麻木了本然初心。女童納迪雅教會我一件很簡單的事:不再被動地接受他人的給予,就算身陷牢籠,我也可以將手心向下,問候著曾經幫助我的人:「我能夠為你(妳)做些什麼嗎?我會盡心實現它!」今天此刻起,我將試著實踐「給予」,不帶過多的顧慮,秉持純粹,真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