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島合作協定 氣候變遷納入議題討論

臺灣原民會與馬紹爾群島簽署「南島民族文化合作協定」共同推動南島民族文化的保存。(原民會提供)
臺灣原民會與馬紹爾群島簽署「南島民族文化合作協定」共同推動南島民族文化的保存。(原民會提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

「全球溫度上升1°C,馬紹爾群島將會被海水呑噬!」日前馬紹爾文化部及內政部長馬修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簽署「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時表示,馬紹爾一直在尋求更多國家、科技的支援來解決馬紹爾及全球都面臨的問題,她也表示,對內,馬紹爾也盡可能降低自我的排碳量,並借鑑先人的智慧,找回與環境和平相處之道。 

多年來異端的氣候造成全球災難不斷,地勢較低的太平洋群島國家首當其衝,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Icyang也表示,氣候變遷是一重要議題,臺灣蘭嶼的達悟等原住民族也生活在沿海地區,此次與馬紹爾簽署的合作協定中也特別納入討論,以南島民族祖先千百年來的經驗、智慧,共同面對現代化的環境與挑戰。 

馬修部長表示,臺灣與馬紹爾建交迄今逾20年,雙邊的交流相當密切獨特,因為台馬認同的民主和自由的價值一致,以及南島民族文化的深厚淵源。她承諾,透過協定的簽署,將與原民會更密切的合作來推動南島民族文化的保存,也將強化兩國人民的實質交流。 

「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的內容在互惠的基礎上,就語言文化、傳統知識與技藝、經濟、體育等9項、多面向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今年以2國原住民族的傳統祭典交流、語言交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