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大跌波及 巴菲特業績由紅轉黑

被視為股市投資傳奇的巴菲特。資料照。(AFP)
被視為股市投資傳奇的巴菲特。資料照。(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蘋果公司週四(1月3日)宣布下調財測後,股價重挫9.96%。蘋果股價已較去年10月3日233.47美元的高峰大跌39%,其市值一度超過1兆美元,但週四已降至6,740億美元。

由於蘋果股價近期的大跌,投資大師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週四的蘋果持股市值驟減36億美元,成了一大苦主。該公司為蘋果第二大股東(持有股數占比5.32%),蘋果公司占該公司投資組合約25.7%。

據FactSet估計,巴菲特旗下公司持有蘋果公司的成本以季末價格換算,目前約虧損18億美元,若以加權平均成本估算則賠了9.7億美元。

該公司自2016年首季開始買入蘋果公司981萬股,當時的股價約在100美元附近。此後,在蘋果股價扶搖直上的過程中,該公司一路加碼持股,截至2018年為止持股達2.52億股,未含股息的市值最高達570億美元(最新市值約358億美元),其平均持股成本略高於最新的收盤價142.19美元。

巴菲特投資IBM失利

蘋果可說是巴菲特繼投資IBM之後的另一個科技重點持股,而IBM則因獲利衰退和股價低迷不振已被他全數出清。如果他再度因投資蘋果公司失利而認賠出場,恐將形塑巴菲特用價值理論投資科技股賠錢的魔咒。

去年8月,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時大力讚揚蘋果,還說iPhone旗艦機每支售價1千美元「極度低估」,因它已融入了全球數千萬人的生活。諷刺的是,巴菲特本人坦承自己沒有使用iPhone。

大量持有蘋果股票的不止巴菲特,共同基金巨頭先鋒集團(Vanguard)是蘋果的第一大股東,持股近3.4億股(持股占比6.99%),比波克夏還多。前五大股東還包括貝萊德基金公司(BlackRock)、美國道富銀行(State Street)和富達基金集團(Fidelity)。此外,瑞士央行去年第三季也持有美股市值898億美元,估計多數來自蘋果公司的持股。

賣出或加碼?巴菲特的下一步?

蘋果公司股價本益比此時已跌到11倍附近,價值投資大師巴菲特將如何評估?他會奉行其長期投資的圭臬,持續逢低買入,將單一個股的投資組合比例拉高到30%或更高?還是會像之前對待IBM公司一樣,坦承投資失誤而換股操作?蘋果公司近期的股價表現,除了面臨中國買氣驟降的經營逆風外,還將面臨長期投資大戶籌碼鬆動與否的一大考驗。◇